【南报网】汇聚天下英才,共创美好未来——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在我市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者:唐瑭发布时间:2021-10-02浏览次数:149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在刚刚结束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市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让南京成为各类人才创新创造、大有作为的热土,让人才成为南京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立足原始创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让我们非常振奋、备受鼓舞,也为日后的工作提供了指引。”中国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刘韵洁说,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紫金山实验室始终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目前已经汇聚超过1000名科研人才,为建设网络强国奋发攻坚。未来将更大力度引进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学家和海内外高水平科研团队,培养一支科研尖兵力量,为南京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打造新的科研高峰。“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更要时刻胸怀祖国,勇于承担历史使命,围绕国家需求做出更多原创性成果,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多力量。”他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集中国家优质资源重点支持建设一批国家实验室和新型研发机构,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为人才提供国际一流的创新平台。”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祝世宁说,他和团队2018年在江北新区创建南智先进光电集成技术研究院,为一大批优秀人才提供了比较稳定的支持,形成了一批重要的成果,还入选了2021年度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对象。目前,他们正筹建国家级光电技术创新中心,聚力汇聚更多资源,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为解决光电领域国家重大战略问题集智攻关。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欧美同学会会长郭万林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这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人类正面临资源紧张、气候变化等诸多挑战,作为科教工作者,为实现人类的可持续性发展,我们必须努力提升创新能力,坚持“四个面向”,夯实科学前沿研究基础,面向未来培育有理想、有抱负、有担当、有能力的人才,为国家建设、人类可持续发展积极奋进、只争朝夕。

打造高素质青年科技人才队伍

“核心芯片和关键元器件自主保障也要靠人才。”中电国基南方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五十五所所长梅滨说,五十五所将坚持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用好南京市高层次人才优势,进一步集聚国内外科技高端人才,大力培育领军人才,建设青年科技人才为主体的一流创新团队,积极融入南京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同时,用好科技成果评价“指挥棒”,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引导青年科技人才继承和发扬科学家精神,培养一支核心芯片和关键元器件领域富有青春朝气的国家战略人才力量。

“大国工匠”、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原首席技师王南石说,作为一名航天工程技术领域的高技能人才,他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对党组织的铮铮誓言,始终保持“钉钉子”的钻劲,“坐冷板凳”的韧劲,做好每一份具体工作、完成每一项具体任务,不断推动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融合,用心辅导生产一线青年员工和技术骨干,为祖国的航天事业继续作出贡献。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江苏柯菲平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京市创新型企业家联合会会长、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秦引林说,作为从事生物医药研究的企业,要重视基础研究人才,也要重视创业型领军人才,将持续培养生物医药领域年轻有为的创新人才,聚力攻克一系列“卡脖子”技术,为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为南京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江苏苏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冉千平表示,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召开,将人才战略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一直以来,我们坚持致力于化学手段开发新材料,在我国水利、核电、桥梁等重大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技术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超越。”他说,未来将以更高的标准、更饱满的热情、更务实的作风,投入到科技强国的伟大征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为一名创业者,我归国创业的初衷就是要将先进的高通量测序技术带回祖国,更好地服务于临床患者。”南京世和基因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CEO邵阳说,8年来,深切感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对企业引才、留才、激发人才等方面的巨大支持。企业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以助力健康中国为己任,深耕肿瘤精准医学领域,吸引和培养更多高科技人才,在人才强国的新时代背景下,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市委组织部人才三处处长殷洁表示,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充分发挥南京科教人才资源优势,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形成更具竞争力、创新性的人才制度体系和生态发展环境,推动广大人才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凝聚“南京力量”。

通讯员 宁组轩 

南报融媒体记者 马金



2021-10-2【南报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