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晚报】东大学生为动画《三体》写剧本 这部动画10月获得了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

发布者:翟梦杰发布时间:2015-11-06浏览次数:132

2015-11-06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许军

  今年,刘慈欣的《三体》摘得雨果奖,这被称为科幻界的诺贝尔文学奖,公众的目光因此而关注《三体》。消息称,明年《三体》的电影将上映。然而,很多人不知 道的是,早在2013年,一帮年轻人受Minecraft这款沙盒游戏的启发,利用方块建模,两年的时间制作了11集《三体》动画。

两年的努力,获奖领回陨石奖杯

  今年10月,《三体》动画获得了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负责动画剧本的正是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的冯筱扬,目前就读东南大学。


  22岁的冯筱扬告诉记者,这次获奖是对整个团队的肯定,更是鼓舞,而颁发的奖杯让团队的成员非常珍惜,记者看到,这个奖杯内镶嵌着一枚铁陨石。


   “《三体》、《黑暗森林》、《死神永生》这三部小说,早在2006年就开始在《科幻世界》杂志连载,在爱好科幻小说的圈子内很轰动,目前大部分人都是近 期才知道有这部小说。我接触《三体》不算早,2011年偶然在杂志看到介绍,读了后很震撼,经常会和一些朋友交流。”冯筱扬介绍,在2013年通过网络他 认识了全球各地热爱《三体》和科幻的朋友,随后组成团队,决定用Minecraft还原《三体》,把它拍成动画。两年时间,11集的《三体》完工,每集 25分钟左右。整个动画制作有50多人参加,核心团队10人。

受游戏启发,用方块制作场景

  记者看到,冯筱扬和团队成员做的动画,看起来风格非常独特,人物、房子、树木等场景基本都是方框堆砌而成的,看起来像乐高的动画世界。


  “之所以用Minecraft沙盒游戏的风格来做动画,是因为如果采用逼真的3D建模来做,难度很大,我们这些非专业人士是不可能完成的。”冯筱扬坦言,团队最初的愿望就是想把这部小说从文字变成一个动画,哪怕粗糙一些也无所谓。


   记者了解到,Minecraft是一款沙盒游戏,所呈现的世界并不是华丽的画面与特效,玩家在游戏中自由建设和破坏,透过像乐高一样的积木来组合与拼 凑,轻而易举地就能制作出小木屋、城堡甚至城市,只要玩家有想象力,各种风格的景色都能实现,玩家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的都市和世界。

第2季《黑暗森林》开始制作

  “虽然只有11集,但是制作困难还是有的。”冯筱扬介绍,在剧本和分镜上,小说和动画的区别很大,所以在内容详略把握上需要很多精力。


  场景和建模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最累的是动画k帧,也是动画最关键的部分,需要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调整,串起来才能做成一个动画,而后加特效、配音、配乐。


  “虽然困难重重,但是团队成员热情很高,全部义务在做,不需要特别的资金,完全是靠爱好支撑。”记者了解到,团队在制作过程中,该动画差点半途而废。


  “两年之间,团队几度想放弃,在最后的第11集制作时,团队人员散落全球各地,有成员因为学业等各种原因差点就放弃,但是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


  冯筱扬印象最深的是,动画发布之前,动画师为了给人物的面部表情建模,接近六十个小时没有睡觉,“目前,团队的第二季《黑暗森林》已经开始制作了。”

《三体》颠覆他的世界观

  如此沉迷《三体》究竟是因为什么?冯筱扬表示,《三体》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小说的关注点深深扎根于人,不像西方的一些虚无缥缈的科幻,而是深深地和中国人的生活结合在一起,是一部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中国科幻小说。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三体》颠覆了我的世界观,让我对宇宙和太空充满了深深的敬畏。小时候一直很喜欢星空,但是后来随着城市的发展星空慢慢远离我的生活。但是我也是从看《三体》时,重新拾起了对星空的向往,开始系统地接触天文,学习天文知识,追逐星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