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辉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9-12-24浏览次数:58421

辉,男,汉族,中共党员,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首席教授。

19615月生,江苏东台人。1982年获武汉水利电力大学金属材料专业学士学位,1985年获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工程系硕士学位,1998年获武汉水利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博士学位,1991年晋升副教授, 1996年晋升教授,2000年起任武汉大学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部副部长,武汉武大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武汉大学财务部部长,20124月起担任东南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911月起任东南大学副校长。

长期从事特种结构材料损伤与无损检测技术研究工作,主持和参加完成无损检测国际合作、科技重大专项、自然科学基金、国防科技和相关标准制定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4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培养研究生40多名,出版专著2部。目前兼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温材料与强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广核集团在役检查技术研发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等。

作为我国在工业超声理论与应用研究、特别是近10年在智能超声检测领域的开拓者,在超声声场计算分析理论、复杂结构部件智能自动化超声检测技术及装备、激光超声等无损检测新技术等方面取得系列原创性成果。编著面向无损检测应用的超声声场分析与计算专著《计算超声学》【科学出版社,2010.6】;自主研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声检测计算内核和分析软件UT-CAS2.0;主持和参加开发的搭载了智能超声检测平台的80余套专用智能超声检测装置,成功应用于大型先进核电站、载人航天和三峡工程等几十个国家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作为第1获奖人分别获2015年江苏科学技术一等奖、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工业智能超声检测理论与应用关键技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