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人物

【寻访身边的榜样】冯莉莉:东序窗明逐梦路好云香护采芹人

2021-03-295679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2001年,冯莉莉退伍进入东南大学从事宿舍管理员的工作。20年间,斗转星移,日新月异,从宿舍管理员到总务处九龙湖学生公寓中心主任,她见证了九龙湖校区从无到有,见证了我校后勤事业的改革步伐,更见证了东大学子怀揣梦想走进校门,身负本领走向社会。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新春佳节平添了一丝阴霾,参与校园疫情防控,她展示出在军营里养就的细心、耐心和关心,在后勤岗位辛勤工作为同学们守护着安全美丽的东大校园。因为防疫需要,她曾六天六夜没有回家,在南京南站接站时“微信运动”三万多步“登顶”朋友圈。

遇到困难,她将“不开心你就吃甜品”常挂嘴边;面对未来,她的新年愿望是“宿舍管理要帮助每个学生热爱生活”。这就是冯莉莉,一位你也许时常与她打照面却叫不出名字的莉莉阿姨,也是一位在你尚不知道的工作中为了同学们的安全与舒心默默服务的东大职工。

“一百四十四个小时没回家”

2020年腊月廿八,关于新冠疫情的消息已风声鹤唳。当晚一个紧急任务被交到冯莉莉的手中———一位同学返校前曾于武汉逗留一周,作为“密切接触者”留校隔离。

家校往返奔波、早晚全面消杀、紧急采购物资、搭建临时隔离点,她的大年二十八彻夜未眠。但最让她感到头疼的还不是工作的繁忙,而是物资的稀缺,“那个时候已经买不到口罩了,没办法只能回家翻箱倒柜才找到200只口罩,发给同在一线的兄弟姐妹”,在她看来帮助每名参与战疫的宿管人员安心工作,不仅是对他们和他们的家人负责,也是在对全校防疫大局负责。战疫中,从2月1日起冯莉莉就再也没给自己“放过假”,白天梳理留校学生的健康状况、提供必要的情绪支持、积极调配后勤物资,晚上大多时候就在改造好的临时隔离点留守以应对可能的突发情况。漫长的寒假就在这样紧密的工作中悄悄溜走,转眼已是第一批次同学返校的全新考验。

4月7日,某位同学返校来宁的航班上发现了一名疑似病例,根据规定该同学在禄口机场便被紧急采取措施开展观察。随后他被转送到学校专门设置的隔离点进行后续的隔离。

“那个孩子看起来很瘦弱,也许是因为害怕,他的神情十分憔悴,我家里也有孩子,看到他委屈害怕的样子,我心里难受。”冯莉莉回忆起见到这位同学的最初印象,“作为母亲我想这个时候可能没有什么会比一个安慰更能给这位同学信心!”所以冯莉莉忘了自己仅佩戴口罩并没穿防护服,走到这名同学身边并用笃定的语气说:“小伙子你不要怕,你不会有事的。”当孤单与感动一同袭来时,冯莉莉的这一举动使那位同学的眼中闪烁出泪光。疫情暴发后,冯莉莉一直像看待自家孩子一样看待战疫中因为各种原因与她接触的同学们,这也源于二十余载时光里,她慢慢养成的将同学视作家人的工作习惯。

没有一个凛冬不可逾越,与春暖花开同步到来的是我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防疫阶段。同学们终于回归暌违多时的校园。每批同学返校,冯莉莉都守在一线。从机场到火车站,她高举牌子引导学生返校的身影沉默而热诚,疲累但坚定。144个小时没回家看看女儿,日均3万多步“蝉联”朋友圈榜首,让朋友们不由得调侃她,“你去哪里耍了,走那么多步?”冯莉莉笑道,“你们也知道的,我还能去哪里玩啊,不就是在南京南站‘深度游’嘛。”她还不忘自嘲,“我平时也没时间爬紫金山,这下子可是补回了一年的运动量。”但也正是有许多像冯莉莉一样的教职工在校园疫情防控一线用脚步丈量战疫征途,同学们才能够在抵达南京的第一时间感受到校园生活的安全温暖。

“不开心时你就吃甜品”

若提及2020年最大的收获,冯莉莉总会笑着说她收获了不少学生朋友。“成为宿管主任后工作忙,不太有充裕的时间和同学们谈心,疫情之初不少同学滞留学校,我也常呆在宿舍,没事和他们聊聊天,挺好的。”在疫情正处物资紧张的时候,市面上方便面和火腿肠都比较紧缺,校友们赠送的方便食品教职工一盒都没有吃,全部留给了在校学生。留校的同学们也十分热情主动帮助冯莉莉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同这位奔波忙碌的莉莉阿姨并肩作战。“我与那些同学到现在还都保持联系,看到他们当时许下的目标都成为现实,我真替他们开心”。在志愿与冯莉莉一同参与校园战疫的同学眼中,这位莉莉阿姨是一个特别乐观的人,她的一句口头禅就是“不开心时你就吃甜点”,也时常把自己和女儿制作的蛋糕发给同学们,从冯莉莉的工作中同学们看到了坚持与乐观相互作用凝结的绚烂色彩,感受到朴实无华的生活暖流。

时至今日,当被问及这种乐观态度从何缘起,冯莉莉回忆起在她初来东大工作时一位同学给予她的精神力量。那是她在丁家桥校区求恩三舍做管理员时遇到的路灯下夜读的女生。“她叫马艳红,是医学专业的同学,那时候熄灯得早,她们宿舍卫生间的灯光暗,艳红就出门到路灯底下看书,轮到我值班的时候,我都会叫她来我办公室看。”冯莉莉的语气充满了钦佩,“她在宿管这边一下子打了三份工,送信、扫楼还有清晨整理自行车。作为朋友我经常把我的衣服送给她穿,她很高兴,从来不会因为家境清贫而自卑。”

冯莉莉说在马艳红身上她学到了很多,尤其是那股乐观的劲儿深深影响她后来的生活。她们保持了十几年的联络,如今冯莉莉讲述的那个在路灯下夜读的女孩已成为上海一所著名医院的副主任医师。光阴似箭,白驹过隙。二十年,冯莉莉从一名普通职工成长为宿管主任,许多学生在奋斗路上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回望来路风雨兼程,珍惜当下阳光灿烂,不开心时就吃甜品的冯莉莉继续期待着在乐观生活里她和同学们都能实现新的成长。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我21岁来到东大,被人从小冯喊到冯主任。”冯莉莉这一角色的变化映射着二十年来东大的发展。2006年,对冯莉莉来说是十分特殊的,那一年她怀上了宝宝,也是在那一年她随着新校区开拓的步伐抵达九龙湖畔的新校区。这是一场影响深远的旅途,在九龙湖校区,她既是“搬运工”,也是“建设者”。克服家校两地往返的颠簸、九龙湖校区的泥泞土路、时常供应不上的盒饭,冯莉莉为同学们迁入新宿舍细致筹备。比如床上用品,“因为厂家供货时是按照种类划分的,床单归床单,被子归被子,我们就按人数准备一人一套的床上用品,然后一一打包送到学生宿舍”。再比如九龙湖校区第一批宿舍里的第一批书桌,冯莉莉们总会细心地为每一个带锁的抽屉配好几份钥匙,“如果有同学钥匙丢了,就可以拿着一大串钥匙比对,找到了再配一把新的给这位同学”。这些点滴细节遍布她二十多年的工作生活中,一线的奋斗经验让她深知服务育人的含义。

从事整个校区的宿管工作需要与各类人员沟通,处理各式问题,即使困难不能迎刃而解,冯莉莉也甘愿成为解牛的庖丁。面对困难,不言放弃,靠着刻苦钻研的意念,冯莉莉顺利参与完成了后勤改革中至关重要的招投标工作。“我们后勤走出去的第一步就是引进社会企业,当时需要填写招投标文件,没有经验大家只能靠自己慢慢摸索。”忙碌的工作加之主动请缨的热情让她没有充裕的时间陪伴家人,对此冯莉莉向家人表达了感谢,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大家对疫情还不了解,甚至有点恐慌,我在临时安置点不敢也不能回家,家人知道我忙,不想成为我的牵挂,所以不常给我打电话。”家人的默默支持使得冯莉莉在工作中长期保持着忘我状态。家人不能常见,工作中同事们已然亲如一家,冯莉莉常说她工作的顺利开展少不了同事们家人般地无言支持。

忙碌的变化让冯莉莉无法停住脚步,二十余度寒暑,她成了不少同学身边熟悉的陌生朋友。不仅是冯莉莉,那些细致登记离返校时间的宿管阿姨,雨后缓行经过人群的校车司机,推着割草机在烈日下忙碌的环卫工人……那些在你背后默默耕耘的人。你也许从未了解他们的故事或者探寻他们的名字,但他们实实在在地用充满烟火味的劳动,组成了一些关于东大的“小幸运”。

二十年,冯莉莉体会了东大人、事、物的沧桑巨变,从遇见到散场,朋友的路程终将是一种不变的改变,“当其欣于所遇,暂得于己”,满怀服务育人的初心使命,像冯莉莉这样熟悉的陌生朋友定会不断涌现在东大的校园,不知岁月之将至。(郑德祺 徐 幔)


【人物简介】

冯莉莉,中共党员,现任东南大学总务处九龙湖学生公寓服务中心主任。1997年12月至1999年12月原南京军区83403部队服役,2001年4月加入东南大学后勤服务集团,2003年12月担任东南大学后勤服务集团物业中心副主任,2007年12月担任东南大学后勤服务集团物业管理中心书记兼副主任,2015年6月担任总务处物业服务中心主任,2019年10月担任总务处九龙湖学生公寓服务中心主任。

始终遵循“始于学生的需求,终于学生的满意”的服务理念,不断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不断提升公寓服务理念,关爱学生。多次获得东南大学“三育人积极分子”“优秀共产党员”、总务处“优秀管理干部”,以及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行业先进个人”称号。


【单位荐语】

她军旅出身,带着军人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作为一名党员,发挥着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精神,努力践行“师生至上、卓越服务”的工作理念,历经20年的风雨磨砺,从一位普通员工成长为九龙湖学生公寓的领头羊。

面对疫情,她迎难而上,面对困难,她知难而进,带领班子及职工圆满完成学校交给的各项任务。服务学生时,她是知心贴心的大姐姐,完成工作时,她是坚强有力的推进器。她就是千百位后勤职工中那一朵迎风绽放的铿锵玫瑰——冯莉莉。 ——后勤党工委书记何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