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东南大学召开第五届数字景观国际研讨会

2021-10-201475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0月20日电】(通讯员 施佳颖)10月15日至17日,第五届数字景观国际研讨会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召开。本届会议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支持,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风景园林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全国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风景园林学科评议组、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信息专业委员会、《中国园林》杂志社和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主办。东南大学副校长黄大卫,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陈重,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建国,江苏省住房和建设厅相关负责人,风景园林教指委、专指委、学科评议组委员,以及国内外百余所高校、科研机构的上万名风景园林专家学者及青年学子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加了此次会议。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成玉宁主持会议开幕式。

会议以“数字技术支持下建成环境蓝绿耦合发展”为主题,围绕低影响开发下的城市绿地规划、建成环境蓝绿空间可持续发展以及数字景观相关议题展开了多场学术演讲与交流活动。

黄大卫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数字景观研究与实践是“数字中国”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风景园林学科的前沿领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东南大学作为全国最早开展风景园林研究与教育的院校之一,高度重视风景园林学科的建设与发展,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建设、聚焦学科前沿,不断加大力度推动学科争先进位,以数字景观理论、方法与技术为优势,积极推动风景园林学科的进步。随后陈重、王建国、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陈浩东、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李雄、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主任杨锐、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彤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风景园林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高翅做大会闭幕总结,他指出十年来数字景观国际研讨会在广度、速度、深度、精度四个方面发生着深刻变化,本届会议高度契合“十四五”城乡人居环境建设的热点、难点、痛点,并用“十年磨砺一利剑,百校万人一朵云”高度概括了数字景观国际研讨会的发展历程以及本届会议的精彩内容。

会议期间开展了近50场学术报告,获得了社会广泛关注,线上参会人数峰值逾12000人,青年学生参与者占70%以上。《中国园林》、新华社(客户端)、新华日报、南方日报、现代快报、扬子晚报,以及江苏广电、南京电视台等10余家新闻媒体对会议进行报道。会议同期出版了学术论文集《数字景观——中国第五届数字景观国际论坛》。

风景园林学在经历了20世纪的百年沧桑之后,已经进入自律性与开放性并存、艺术性与科学性共融的智慧生态园林4.0时代。数字景观的兴起与发展是历史的必然,数字技术与城乡生态景观环境的实践相结合,必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美丽中国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21世纪风景园林学新的飞跃!

  

供稿:建筑学院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