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东南大学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灾害损伤水工建筑物水下应急检测与处置关键技术装备”项目启动会召开

2021-02-021435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2月2日电】(通讯员 孙伟豪 韩怡天 摄影 王浩琛)2月1日,东南大学教授吴刚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自然灾害损伤水工建筑物水下应急检测与处置关键技术装备”(2020YFC1511900)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南京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开展。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处长张贤,东南大学副校长丁辉,项目咨询专家杜彦良院士、王复明院士、邓铭江院士、史振威教授、严登华教高、端义宏教授、顾冲时教授、叶聪研究员、宋爱国教授、朱大奇教授、谢向文教高,及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项目研究骨干等70余人分别在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丁辉介绍了东南大学近年来取得的重大成绩,表示该项目在推进我国水工建筑技术领域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东南大学将努力配合各位专家做好项目的协助与管理工作。张贤表示,该项目难度大、起点高、时间紧,他传达了该项目的相关政策及要求,希望牵头单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做好资金管理工作,认真落实方案,保证项目高效完成。

杜彦良主持项目与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会,项目负责人就项目目标、考核指标、研究内容、任务分工、工作计划、进度安排、经费预算和风险分析等方面进行了总体汇报,课题负责人分别对各课题的研究现状、总体目标、考核指标、研究内容、课题分解、任务分工与进度安排等进行详细汇报。经专家组质询讨论,一致认为项目实施方案目标明确,技术路线合理可行,研究与示范工程方案详细,组织机制和保障措施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风险防控措施完备,建议通过论证。

本项目由东南大学牵头,联合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所、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研究所、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九通衢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建六局水利水电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单位共同承担。项目以“广域结构快速检测与处置”、“重点结构精准检测与修复”两个层次为主轴,从巡检与处置体系构建、水下机器人装备研制、水下检测与修复技术及工艺等方面开展研究。项目有利于推动我国水工建筑物水下应急保障转型升级,对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国家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国家社会经济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土木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孙艳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