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作品“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举行开园仪式

2020-09-251541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9月25日电】(通讯员 建萱)9月23日上午,由南昌市人民政府、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开园仪式在海昏侯国遗址公园举行。东南大学副校长丁辉、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深圳市东大国际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东南大学科研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代表参建单位受邀出席此次仪式。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博物馆、游客服务展示中心及配套建筑由东南大学齐康院士、赖聚奎教授作为总顾问,建筑学院院长张彤教授领衔,设计院建筑设计二院与深圳分公司团队参与设计。

海昏侯国遗址区是我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侯国都城聚落遗址。为研究西汉侯国建城制度、人文历史、社会经济等提供了全面的历史资料,是研究西汉侯国历史最独特的大遗址。海昏侯国遗址考古发掘历时6年,取得了我国考古史上的重大的突破,囊括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中国考古学会“田野考古奖”、国家文物局“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首届中国考古大会“考古资产保护金尊奖”等中国考古四大奖项。

据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规划总面积12.03平方公里,投入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约38亿余元人民币。目前已完成遗址公园核心区域内的遗址博物馆、游客中心及服务配套设施、刘贺墓园保护展示一期工程、旅游基础设施紫金大道及延长线,以及停车场工程。此次基本陈列展“金色海昏”、专题展“书香海昏”“丹漆海昏”以及观众互动展“遇见海昏”四大展览同期在园内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开幕。许多文物为首次对外展出,遗址公园面向游客开放的游览区主要是“一馆、一心、一园”,即遗址博物馆、游客中心、刘贺墓园等。该项目建成后对进一步推动江西文化的传承和创新起到重要作用。


供稿:建筑学院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