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东南大学科研团队在Research上发表综述论文并组织专刊

2020-08-03339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8月3日电】(通讯员 赵晗 柳仲雯 蒋杰)近日,东南大学十大科学与技术问题之“二维材料的精准构筑”研究团队孙立涛教授和倪振华教授在国际化高水平综合性期刊Research上发表题为“Defect Engineering in 2D Materials: Precise Manipulation and Improved Functionalities”的综述并被选为“Nanofabrication of 1-2D Materials & Devices”专刊的封面论文。

论文回顾了近年来在二维材料缺陷工程领域的进展,介绍了如何利用电子束、等离子体和化学反应等一系列方法调控二维材料的性能并应用于各种电子及光电器件。同时利用高分辨电子显微镜,可以原位观察缺陷的形成、修复以及整体结构的变化,从而建立起缺陷和材料性能之间的桥梁。在半导体材料中存在各种各样的缺陷,这些缺陷会极大程度地影响材料性能。缺陷工程,即通过改变材料中的缺陷来调控其性能,有望助力高性能半导体器件的发展。虽然近些年来在二维缺陷工程领域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但还是有许多挑战亟待解决。该文提出了主要的挑战和解决的思路,例如原子尺度的缺陷虽然可以通过透射电子显微镜(TEM)或者扫描隧道显微镜(STM)等手段直接观测,但将其与二维材料的宏观性能直接联系仍显不足。通过可控引入均匀分布的缺陷、研究缺陷辅助的超快载流子动力学过程都会有助于两者建立更好的联系,也将对高性能二维半导体器件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专刊由东南大学十大科学与技术问题“二维材料的精准构筑”团队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陶立教授和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大学奥斯汀Deji Akinewande教授担任嘉宾编辑,邀请到来自中国、美国、德国和意大利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其中院士及杰青5名,全球高被引专家6名)投稿,涵盖二维材料的制备、电子器件、传感器等当今的前沿研究热点。

Research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CAST)与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于2018年共同创办,在Science平台上运作,为其1880年创刊以来的第一本合作期刊,是向世界展示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成果、促进中外高水平科学家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崔铁军院士和陶立教授担任该期刊的编委及副编辑。

东南大学十大科学与技术问题“二维材料的精准构筑”团队近年来在Nature Nanotechnology, 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Nano Energy, Nano Letters, JACS, Nature Communications, Laser & Photonics Reviews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供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学院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