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立第四中山大学 江苏大学

(1927—1928)

发布者:东大校史馆发布时间:2018-03-14浏览次数:3991

合并重组  屡经更迭

1927年,北伐军攻下南京后,国民政府改变教育管理体制,实行大学区制,将国立东南大学与南京及江苏省内多所公立学校合并,组建为国立第四中山大学,翌年改名江苏大学。合并后,学校形成936系之规模,师资、图仪设备得到进一步充实,为建立系科完备的中央大学奠定了基础。



 

国立第四中山大学
(1927-1928.2)

1927年,国民政府教育行政委员会改革教育管理制度,提出并试验“大学院”和“大学区制”。依省份划为若干大学区,按北伐进军的序次,命名为第一中山大学(广东),第二中山大学(湖北),第三中山大学(浙江),第四中山大学(江苏)……。国立第四中山大学是在东南大学及其附设上海商科大学的基础上,同河海工科大学、江苏法政大学、江苏医科大学、江苏公立南京工业专门学校、江苏公立苏州工业专门学校、江苏省立第一农业专门学校、上海商业专门学校等校联合组建。


江苏大学
(1928.2-1928.4)

19282月,中华民国中央政府大学院以“中山大学”校名易致混淆且不合常规为由,训令将“国立第四中山大学”校名改为江苏大学,引起校名风潮。424日,大学委员会以大学院337号训令,将“江苏大学”改称为“国立中央大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