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教学

东南大学教授吴刚荣获2021年“科学探索奖”

2021-09-163151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9月16日电】(记者 东萱)9月13日,2021年“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揭晓,此次仅50位青年科学家“榜上有名”。东南大学副校长、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吴刚因在结构工程领域的突出贡献脱颖而出并荣获该奖项。

作为一项由科学家主导、长期运营的科技公益项目,“科学探索奖”旨在鼓励青年科技人才探索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无人区”,探索社会支持基础研究人才持续稳定的投入机制。在此次“科技探索奖”的提名和评审过程中,有超过800位各国院士及20多所著名高校校长参与其中。在提名推荐阶段,有20多位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等国际大奖得主参与。

作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国青年科技奖”等国家重要人才工程入选者和重要奖项获得者,吴刚担任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智慧建造与运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等职务。吴刚长期从事结构工程的研究工作,主要方向包括重大基础设施智慧建造与运维、新型建筑工业化、既有工程结构高效加固新技术、新型FRP制品及增强结构等。吴刚发表SCI论文193篇,高被引论文 5 篇,入选全球Top2%顶尖科学家和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授权发明专利 74 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 5 项。他出版专著6部,主/参编国家/行业标准 8部。他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其他重要项目 20 余项。吴刚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排名1、2)、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排名1、2),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排名2、11),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排名1、12),入选江苏省第五批“333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考核优秀)。吴刚还曾先后获首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江苏青年五四奖章”、江苏省“十大青年科技之星”、江苏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据悉,该奖项设立于2018年,腾讯基金会先期投入 10 亿元作为奖项的启动资金,获奖者将在获奖5年内获得总计300万元奖金。“科学探索奖”是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支持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全职工作、45 周岁及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公益性奖项。该奖项由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联合杨振宁、饶毅、程泰宁、陈十一、高文、何华武、李培根、毛淑德、潘建伟、施一公、邬贺铨、谢克昌、谢晓亮、张益唐等知名科学家共同发起,奖项顾问委员会主席是徐匡迪,监督委员会主席是钱颖一。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