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段进院士团队“空间基因解析与传承技术”荣登2020“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

2021-01-202092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月20日电】(通讯员 兰文龙)1月18日,中国科协召开2020“科创中国”年度工作会议,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推荐、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段进院士团队完成的“空间基因解析与传承技术”,荣登2020年“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

“空间基因解析与传承技术”是段进院士团队三十余年城市规划设计与理论研究的标志性成果,也是东南大学建筑规划学科百年学术研究的延续与积淀。该技术以段进院士创建的城市空间发展论为理论根基,突破传统规划设计技术强调形式符号与功能分区的局限性,通过在地性空间组合方式的提取、评价、导控等多个技术环节,避免了采用统一模式面对千差万别的城市、不尊重历史和自然的设计弊端,开拓了城市空间与自然环境、历史文化共赢发展的有效设计路径。目前,该技术已成功应用于雄安新区核心方城、苏州古城、南京2014青奥村地区等重大项目以及广泛的古城保护与新区建设中,并被多部国家行业技术规定、指南、导则所采用。

2020“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由中国科协首次设立,旨在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原则,聚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资源环境等5个领域,分别选出代表本领域前沿水平、面向产业需求实现重大突破、商业模式可见、商业潜力巨大,可转化、可转移、可交易,具有产业先导意义的50项技术成果。其中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段进院士团队的“空间基因解析与传承技术”入选资源环境领域的10项先导技术榜单,这也是全国规划行业唯一入选的技术成果。


供稿:建筑学院


(责任编辑:吴涵玉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