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中共东南大学第十四届代表大会2020年年会暨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举行

2021-01-151804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月15日电】(记者 东萱 摄影 杭添)1月15日下午,中共东南大学第十四届代表大会2020年年会暨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视频会举行。会议主会场设在九龙湖校区,四牌楼校区、丁家桥校区等分别设了34个分会场。左惟、张广军、王保平、郑家茂、丁辉、黄大卫、刘攀等校领导,全体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第十四届党代会代表、第八届教代会代表等参加了会议。学校市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主委、侨联主席,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负责人,学校退离休协会正、副理事长,研究生会、学生会主席,非党代会、教代会代表的校中层以上正职领导、二级单位工会主席等应邀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常务副校长王保平主持。

会上,校党委书记左惟作题为《把握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服务新格局以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学校党委2020年年度工作报告。左惟在报告中指出,本次大会是“十三五”顺利收官,“十四五”即将开局,东南大学高质量完成“双一流”建设周期任务,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报告总结了2020年东南大学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政治建设、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立德树人、一流大学治理、“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双一流”周期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高端师资队伍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和谐校园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指出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相比,学校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我们要以更高格局、更宽视野、更新思路,进一步强谋划、补短板、增能力、聚精神,集聚“双一流”建设新动能,跑出高质量发展的“东大速度”。

左惟接着从国内形势、高等教育、学校发展三个方面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和任务。他强调,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认真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提升创新能力,根植创新文化,探索创新机制,产出创新成果,以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一是要把握“两个大局”的发展大势,用好机遇应对挑战;二是要深刻认识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态势,勇担高等教育“国家队”使命;三是要精准研判学校发展形势,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并服务新发展格局;四是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提高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水平。

左惟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 “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东南大学全面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开启“双一流”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一年。学校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扣“创新年”工作主题,聚焦“抗疫情、推改革、提质量”关键词,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着力深化改革创新,全面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力争“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报告对2021年学校党委的重点工作做了部署,指出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夺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胜利;持续深化党的政治建设,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以校领导班子换届和党代会召开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着力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加快推进文化转型;完善一体化思政工作体系,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规划编制和落实一体化推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夯实基层党建基础;高质量推进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深入推进和谐校园建设,着力打造平安美丽东大。

最后,左惟号召全校师生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提振精气神,焕发新气象,坚定不移地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校长张广军以《开启新征程 勇担新使命为开创“双一流”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为题做学校2020年度行政工作报告。张广军首先总结了一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美丽东大”建设及其他各项工作等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向为之付出的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朋友表示感谢。他强调,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标新时代赋予高等教育的新使命,对标“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和师生员工的期待,学校改革发展还存在差距和不足,必须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张广军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是“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局之年。2021年也是东南大学全面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启实现“双一流”建设中期目标新征程的关键一年。学校党政将坚持“瞄准前沿、服务战略、师生为本、人才为先”办学思路,围绕“1-10-100”的东大梦愿景和“强势工科、优势理科、精品文科、特色医科”的学科布局,紧扣“创新年”工作主题,聚焦“抗疫情、推改革、提质量”关键词,深化改革创新,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凝心聚力、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努力推进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不断提高学校教育质量和综合实力。为此,2021年将重点推进以下行政工作:一是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持续推进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和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二是全力构筑一流人才高地,深入贯彻落实学校人事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三是切实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坚持“四个面向”,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强化原始创新、强化战略布局、强化协同组织、强化制度保障,建设国家战略科技新高地;四是加快推进学科高质量发展,加强科学谋划和顶层设计,持续优化“强势工科、优势理科、精品文科、特色医科”学科布局,促进新兴交叉学科发展,提升学科建设内涵;五是大力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坚持国际化办学强校之路,积极适应后疫情时代国际合作交流新形势,深入开展高端国际合作,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的层次与内涵;六是扎实推进“美丽东大”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统筹落实其他各项工作。

最后,张广军希望全校师生员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成果,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早日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东大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会上,副校长丁辉作2020年东南大学财务工作报告,向与会代表汇报了2020年度校级财务的收支情况和2021年度学校的财务预算情况。

学校教代会执委会秘书长、工会主席李鑫作题为《强化思想引领 深化改革创新 团结动员教职工建功“十四五”新征程》的工会工作报告。

大会结束后,各代表团分组审议了党委工作报告、行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曹玖新同志提交的第八届教代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提案办理情况及第五次全体会议提案征集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