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国青年报】“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东南大学三位少年大学生集体递交入党申请书

2021-05-04260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4月30日下午,一场特别的仪式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健雄书院举行,仪式的主题叫“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三位15岁考入东南大学的少年大学生——该校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齐宣畅、自动化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堃宇、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张乐宇分别向所在学院的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生于2003年3月的齐宣畅,从小就从历史书中看到很多党员前辈的故事,并深受感动。大学所学的专业和民生联系非常紧密,齐宣畅积极到基层进行各种实践,想用所学专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019年暑假,和同学组队进行以脱贫攻坚调研为主题的社会实践,在扶贫工作队员的带领下见识了一个贫困村翻天覆地的改变。她对扶贫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看到了当代青年实现自我价值的一种可能。

去年8月,她参与了该校帮助云南省南华县举办的扶贫直播,给南华特产销售开了个好头。之后,齐宣畅又站上了央视的舞台,把东大师生的扶贫故事讲给更多人听。“今天,我终于有机会迈出第一步。作为00后,能将自己的成长和祖国富强融为一体,将自己的汗水挥洒在广袤的乡村大地,做一个对祖国和社会有用的人,我倍感幸福!”齐宣畅说。

出生于2002年4月的王堃宇在刚进入大学时,就想申请入党。去年4月,他因为疫情被隔离在家,没能在成年后第一时间递交申请书。疫情中,看到许多医护人员特别是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的老师们奋战在抗疫一线,他备受鼓舞。

2019年下半年,他参加中国机器人技能大赛,备赛期长达4个月,暑假一天都没有休息就被老师喊回来准备比赛。当时王堃宇还有点不情愿,但看到队友们刻苦备赛,看到老师和不参赛的学长学姐都毫无怨言地牺牲休息时间来指导自己,他觉得自己没有理由不努力。最后,王堃宇拿到国赛二等奖。

比赛结束,他才回过神来:这些给予自己很大帮助的学长学姐,无一例外都是中共党员,这让他大为震惊,也刷新了他对党员群体的认知。后来,王堃宇热衷于参加学校的各种志愿活动,曾多次荣获“优秀志愿者”称号。

2021年生日之际,他正式向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今天,我将在这里庄重地递出我的入党申请书,我想入党,请组织考察我!”王堃宇说。

张乐宇出生于2003年2月。他父母都是共产党员,他们兢兢业业,忠诚于党的优秀品质一直影响着张乐宇。2019年12月,他成为一名共青团员。后来,他加入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11月,17岁半的张乐宇第一次向IEEE国际电路与系统会议投稿。在学长和老师的指导下,张乐宇在18岁生日前收到了论文录用函。

因为导师和师兄都是优秀的共产党员,在相处与交流中,他们以科技强国为己任的责任感和力争上游的科研精神深深打动了张乐宇。他时刻感受到自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深知每一点成绩都凝结了实验室几代人的心血。

张乐宇感觉到,正因为有了党员间代代相传的红色精神,中国通信学科才能从2G、3G的追赶,4G的并驾齐驱,再到5G的领跑全球。“我们长大了,奋斗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的手中,请亲人们放心,请老师们放心,请祖国放心,我们一定好好做科研,肩负起00后的使命和担当!科技报国,我们00后时刻准备着!”

在仪式上,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向三位同学赠送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书籍。

该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授张川说,东南大学一直坚持“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今天,三位年轻同学向组织交出入党申请书,让我欣喜地感受到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

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副所长叶聪回顾了18岁那年第一次递交入党申请书的经历。

他说,递交入党申请书说明同学们确定了人生信仰的航向,所以对三位同学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我们处于一个见证历史的时代,我们战胜了疫情、摆脱了贫困,这也让我们坚定了理想信念。今年我们开始了十四五新征程,所以在这个时间点递交入党申请书非常幸运。同学们能够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2021-5-4【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