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莫砺锋精彩演讲“千古风流苏东坡”
发布时间:2020-10-31
发布者:罗澍
文章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1229

2020年东南大学“信仰公开课”制度自信教育专场讲座

2020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之初识东南”系列名家高层演讲(七)


  演 讲 人:莫砺锋(“百家讲坛”著名主讲人、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

 主  题:千古风流苏东坡

时  间:112日(周一)晚18:30

地  点: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三105

主  办: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承  办:自动化学院团委


【主讲人简介】

莫砺锋,男,1949年生于江苏省无锡市。1966年毕业于江苏省苏州高级中学。1968年下乡插队,在江苏、安徽农村务农十年(包括做零时工)。1978年考入安徽大学外文系。1979年考取南京大学中文系研究生,师从程千帆教授专攻中国古代文学,1984年获文学博士学位,为国内首位文学博士获得者。1984年以后在南京大学中文系任教,其间于19869月至19877月在美国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学社任高级访问学者,19969月至19977月在韩国全南大学任客座教授,20019月至20022月在台湾清华大学任客座教授,20069月至20071月在香港浸会大学任客座教授。

现为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梅庵书院首任院长2014年被评为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文科院士),央视百家讲坛著名主讲人。曾任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第八届、九届江苏省政协委员、第十届江苏省政协常委,南京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兼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部人文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韵文学会理事、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宋代文学学会会长、中国杜甫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陆游研究会会长等职务。

主要学术著作有《杜甫评传》、《古典诗学的文化观照》、《杜甫诗歌讲演录》等,并著有《浮生琐忆》、《莫砺锋诗话》、《漫话东坡》、《莫砺锋说唐诗》等作品。


【推荐理由】

莫砺锋教授是我国著名古典文学研究专家,是新中国的第一位文学博士,被众多学生引为“学术偶像”。曾多次应邀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讲解诗歌艺术。莫砺锋教授的演讲逻辑清晰,功底扎实,资料翔实,处处彰显着古代诗词的典雅,让听众在聆听他的讲座的时候,感悟古人的精神世界,同时也体悟到一种理性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