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王贻芳院士精彩演讲“探索无穷——物质结构与宇宙”
发布时间:2020-10-27
发布者:罗澍
文章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1141

2020年东南大学“信仰公开课”制度自信教育专场讲座

2020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之初识东南”系列名家高层演讲(六)


演 讲 人:王贻芳(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主   题:探索无穷——物质结构与宇宙

时   间:111日(周日)下午14:00

地   点: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三105

主   办: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承   办:物理学院团委、数学学院团委、化学化工学院团委


  【主讲人简介】

王贻芳,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和中国核学会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分会主任委员。1984年毕业于南京大学,次年赴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丁肇中领导的L3实验深造。1991年获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工作。2001年作为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获得者回国工作。2003年获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2013年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杰出人才、“科学家工作室”首席科学家。

王贻芳领导完成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的北京谱仪(BESIII)的设计、研制、运行和物理研究,开创了我国中微子实验研究,提出了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方案并率领团队完成了实验的设计、研制、运行和物理研究,发现了一种新的中微子振荡模式,入选美国《科学》杂志2012年全球十大科学突破。提出江门中微子实验(JUNO)和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的设想,领导了设计和研制。

王贻芳因在粒子物理领域的突出贡献,被评为 2012年“十佳全国科技工作者”、2012CCTV十大科技创新人物,荣获第六届周光召基金基础科学奖、2013年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一)、中国新闻周刊“影响中国”2018年度科技人物、2019年未来科学大奖等。在国际上,获得2014年潘诺夫斯基实验粒子物理学奖、2015年第20届“日经亚洲奖”科学技术奖、2016年基础物理学突破奖、2016年庞蒂科夫奖。他也被授予泰国苏南纳里大学、德国波鸿大学名誉博士、意大利共和国指挥官勋章。


  【推荐理由】

仰望星空、探究物质结构是人类很自然的好奇心,也是文明发展的动力之一。事实上现代科学即发端于此。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当代粒子物理和宇宙学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也面临重大转折。在这新的时代能否在科学上引领国际,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也是我们的机会与责任。本次讲座中,王贻芳院士为东大学子生动科普国内外粒子物理的发展态势和我们中国的发展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