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 “东南艺术·至善讲坛”第十三讲——夏燕靖:《口述史的记载方式与求证探讨》

发布者:许继峰发布时间:2020-09-20浏览次数:893


口述史,在传统史学领域又被称为“口碑史学”,其脉络源远流长,上古时期是人类以语言、记忆记录历史现场、传播文明的主要方式。然而,由于它的“口语形态”形式,在传统史学中一向只被视为史学研究资料的补充。尤其是在文字出现之后,人们用文字将口口相颂的内容记录下来,口述史因而渐渐地远离史学研究的视野。自20世纪下半叶,随着传播学兴起,口述史开始视为一种历史研究的方法;随着卡带记录等录音手段的出现,更使之成为多样化历史记载的形式,从而形成一支史学探究的特色路径——口述史传播。“口述史”以“说”的方式讲述历史,更加趋于“现场感”,当今史学研究交互呈现的新形态。 艺术史学中的“口述史”更展现出生动的一面,产生了许多别样的史述成果,构成有别于传统文字再现的艺术史述。本讲座拟对“口述史”,尤其是艺术史学中的“口述史”这一前沿话题进行探讨。

  

  

主讲人介绍 ]

  

夏燕靖教授

浙江临海人,艺术学博士,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教授、博导、博士后合作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艺术学理论)成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中国艺术学学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艺术史及艺术史学、艺术教育。主要学术专著有《中国古典艺术理论体系建构研究》(2016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中央编译出版社,2017年版),《中国现当代艺术学史》(南京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等。近年来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一般项目、教育部重大课题项目以及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等多项。

  

  

  

主持人介绍 ]

  

龙迪勇教授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艺术学院院长、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副主任,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叙事学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主要从事空间叙事、图像叙事、跨媒介叙事研究,在A&HCICSSCI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专著《空间叙事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课题多项,获省部级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多项。

  

  

由于疫情的原因,“东南艺术·至善讲坛”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

  

会议主题:东南艺术·至善讲坛第十三讲:夏燕靖教授

会议时间:2020/9/21  15:00-17:00

  

点击链接入会,或添加至会议列表:

https://meeting.tencent.com/s/L0nZEP2w8Quv

  

会议 ID865 775 263

  

会议直播:

https://meeting.tencent.com/l/FNSP3fiCv13c

  

手机一键拨号入会

+8675536550000,,865775263# (中国大陆)

+85230018898,,,2,865775263# (中国香港)

  

根据您的位置拨号

+8675536550000 (中国大陆)

+85230018898 (中国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