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 “东南艺术·至善讲坛”第十一讲——赵毅衡:《艺术符号学的基本出发点》

发布者:许继峰发布时间:2020-09-11浏览次数:748



符号学即意义学,艺术符号学从意义方式讨论和艺术有关的问题。本讲座首先回顾了艺术符号学大半个世纪的发展过程。接下来,将阐释“物-符号”三联体的意义主导滑动:在舍弃物功用与实际符号意义后,物-符号可能被视为携带着艺术意义。在当今社会的文化机制下,用“展示”方式给艺术提供全套的社会性“伴随文本”,可以使艺术品在受众心中生发针对庸常的“超脱感”。本讲座提议:或许可以考虑“超脱庸常”是艺术的定义性功能。

  

主讲人介绍 ]



赵毅衡教授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符号学-传媒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社科院硕士、伯克利加州大学博士,1988年起任教于英国伦敦大学,2005年开始任教于四川大学。传播符号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国际符号学会学术委员。主要从事形式论、符号学、叙述学等方面的研究。出版中文著作30余部,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50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与一般项目多项,获Fulbright Grant for Research in USA、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四川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大学出版社社科成果一等奖等多项。

  

  

  

主持人介绍 ]

龙迪勇教授

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副主任,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叙事学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主要从事空间叙事、图像叙事、跨媒介叙事研究,专著《空间叙事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等多项。

  

  

由于疫情的原因,“东南艺术·至善讲坛”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

  

会议主题:东南艺术·至善讲坛第十一讲:赵毅衡教授

会议时间:2020/9/11 15:00-17:00

  

点击链接入会,或添加至会议列表:

https://meeting.tencent.com/s/ImC2lfnzXz8M

  

会议 ID903 667 868

  

会议直播:

https://meeting.tencent.com/l/9T1agndrOzjB

  

手机一键拨号入会

+8675536550000,,903667868# (中国大陆)

+85230018898,,,2,903667868# (中国香港)

  

根据您的位置拨号

+8675536550000 (中国大陆)

+85230018898 (中国香港)

  

  

  

图文艺术学院

排版|王欢欢 方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