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 “东南艺术·至善讲坛”第九讲 ——关于艺术史问题的若干思考

发布者:许继峰发布时间:2020-09-01浏览次数:895


【 讲 座 内 容 】


        艺术史是艺术学理论学科中史论评三大支柱学科即之一,与艺术理论、艺术批评鼎足而立。艺术史尤其是一般艺术史问题,乃当下艺术学理论研究中集中讨论的热点话题。其中,有几个比较基础也比较关键的问题:一、“一般艺术史”究竟能否成立?如何开展“一般艺术史”研究?二、有关艺术史本身的反思研究,应如何命名?是“艺术史哲学”还是“艺术史理论”?有没有“艺术史科学”?“元艺术史”是否可能?等。三、关于“艺术史”与“艺术史学”的学科名称的辨析。四、艺术理论史、观念史、范畴(概念)史等是否属于“艺术史”的范畴?等等话题,引起广泛的关注、热烈的讨论。本讲座将结合当下艺术史理论与实践的一些实际的业绩、实践、经验、问题等,同时结合讲座者本人的艺术史及其理论的探索历程,对这几个问题做深入的辨析,以与大家做广泛而深度的对话、交流。


【 主 讲 人 介 绍 】



李心峰  教授

本名李新风。安徽人,文学博士。深圳大学特聘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第七届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原中国艺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曾任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副所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图书馆馆长;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一般艺术学、中国艺术史与艺术理论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等。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课题“当代中国艺术体系研究”首席专家。主持完成并出版“八五”国家社科基金青年课题《艺术类型学》(19982013)、“十五”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重点课题《20世纪中国艺术理论主题史》(2006)、“九五”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重大课题、李希凡总主编十四卷本《中华艺术通史》之《夏商周卷》(2006)等,完成“十一五”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日本近现代美学研究》等。出版有《现代艺术学导论》《元艺术学》《开放的艺术——走向通律论的艺术学》《艺术生产论的视野与射程》《艺术学论集》《为马克思主义艺术学正名——马克思主义艺术学论集》等学术专著和论文集,合著20余种。译著《鲁迅》等7种;发表学术论文及评论三百余篇。



【 主 持 人  介 绍 】


徐子方 教授

江苏灌云人,文学博士。现为东南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人文社科学部委员、艺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并任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古代戏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散曲研究会常务理事,以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文化部艺术基金项目、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教育厅社科基金项目评议专家等职。主要从事艺术史论、戏曲史论等领域的研究。曾主持和完成国家和江苏省社科基金课题4项,获教育部人文社科奖和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6次。代表作有专著《艺术与艺术史论》《世界艺术史纲》《艺术与中国古典文学》《元代文人心态史》《曲学与中国戏剧学论稿》《明杂剧通论》等10余部及《艺术定义与艺术史新论》等专题论文150余篇。


  

由于疫情的原因,“东南艺术·至善讲坛”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


会议时间:2020/9/03  14:30-16:30

会议 ID:828 668 198


复制会议网址到浏览器打开:

https://meeting.tencent.com/s/SAZuzce5vLUc

会议直播:

https://meeting.tencent.com/l/P2MX4yvVG02E


手机一键拨号入会:

+8675536550000,,828668198# (中国大陆)

+85230018898,,,2,828668198# (中国香港)


根据您的位置拨号:

+8675536550000 (中国大陆)

+85230018898 (中国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