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12月26日10:00-11:00,中国科学院-尚在久

发布者:吕小俊发布时间:2019-12-24浏览次数:2397

东南大学数学学院邀请专家申请表

报告人

尚在久

单位

中国科学院

报告题目

哈密尔顿系统辛几何算法的某些进展和问题

报告时间

20191226日,上午1000-1100

地点

四牌楼校区逸夫建筑馆1502

邀请人

刘继军

报告摘要

哈密尔顿系统是描述守恒物理过程的数学形式,其特征是系统的相流保持相空间的辛结构。辛几何算法是数值求解哈密尔顿系统的时间积分方法,除了要求其具有与传统数值方法一样的逼近性质外,还要求其保持相空间的辛结构。冯康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开创了哈密尔顿系统辛几何算法和动力系统几何算法的系统研究,带领研究团队取得了一批奠基性成果,产生了重要的国际影响,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哈密尔顿系统的辛几何算法和动力系统几何算法已经成为微分方程数值方法的一个主要研究方向。本报告就辛算法的某些进展和问题做简要介绍。

报告人简介

尚在久,曾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数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在内蒙古大学(招生办)数学系获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中科院计算中心获理学博士学位,在中科院数学研究所做博士后。中国数学会第十、十一届常务理事,中国计算数学学会第五、六届理事,中国系统仿真学会仿真算法专业委员会委员。《应用数学学报》(中、英文版)常务编委(2007-),《数学学报》(中、英文版)编委(2009-),《数学学报》(中文版)副主编(2009-)。先后参加“大规模科学与工程计算的方法和理论”(1992-2000)、“非线性科学的若干前沿问题”(2001-2005)和“数学与其它领域交叉的若干专题”(2006-2010)等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项目“信息处理中的关键数学问题”课题“信息传输中的迭代与Frame方法”(2010-2013),海洋重大专项“自主海洋动力环境卫星微波遥感处理技术研究示范”课题“自主海洋动力环境卫星精密定轨技术研究”(2011-2014)。曾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93),是“冯康等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997)获奖项目“哈密尔顿系统的辛几何算法”的主要骨干成员,代表性成果有“辛算法的KAM理论”、“保体积算法”和微分算子J-自伴性的解析刻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