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日学术报告:“铁基超导体 BaFe2(As1-xPx)2体系的中子散射研究”

发布者:蒋红燕发布时间:2019-05-28浏览次数:1133

报告题目:铁基超导体 BaFe2(As1-xPx)2体系的中子散射研究

报告人:胡定博士 (莱斯大学)

时间:6月3日(周一)上午10点

地点:田家炳楼南楼203

  

报告摘要:中子散射技术包括弹性中子散射技术和非弹性中子散射技术在凝聚态物理研究当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简要的介绍中子散射技术之后,我将介绍在铁基超导体钡铁砷磷体系(BaFe2(As1-xPx)2)当中利用中子散射技术的研究结果。研究表明虽然钡铁砷磷体系中存在着很强的量子涨落,但不存在磁性量子临界点。非弹性中子散射给出的结果表明,体系当中的量子涨落应该具有磁性起源。最后我将介绍单轴压力下的输运和中子散射的实验结果。c方向的单轴压力不仅可以在最佳超导的钡铁砷磷样品中重新诱导出反铁磁序,还能作为一个调节体系中各个电子相的重要参量。

报告人简介:
胡定,2009年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物理学院,2016年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莱斯大学物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目前主要从事强关联电子材料的单晶生长和表征;设计开展输运测量装置和实验用于电子关联材料中的电子相调控和研究;利用中子散射技术研究材料的磁性、结构、以其与体系中新奇电子相的关联。已在Physical Review X, Physical Review Letter, npj Quantum Materials 等国际期刊发表文章15篇,论文被应用15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