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和文化活动

活动预告|“梦溪梅庵”古琴赏析音乐会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20-06-04浏览次数:1792

“共克时艰 奋进东南”庆祝东南大学建校118周年系列活动

“五月的花海”2020东南大学毕业文化季“云讲座”系列活动


演  出:刘善教(中国古琴学会副会长,“古琴艺术·梅庵琴派”国家级传承人)

主  题:“梦溪梅庵”刘善教古琴赏析音乐会

时  间:6月6日(周六)晚19:00

平  台:东南大学信仰公开课微赞Live

主  办: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 东南大学艺术指导中心

  

推荐理由

承载着有3000年历史的古琴音乐,以其典雅的音韵和深厚的底蕴已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梅庵派形成于清代,其独特的地域文化特点形成独特的演奏风格,绮丽缠绵,大绰大注,吟猱夸张而有度。本次梅庵派古琴名家刘善教先生受邀在东南大学118周年校庆当晚做古琴赏析音乐会,分享中国古琴与传统文化,让东大师生在悠扬而静穆的古琴音乐中,感受穿越时空的情感沟通,将给观众带来极大的视听享受。


刘善教先生简介

刘善教,1949年10月生,江苏盐城人。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2009年6月由文化部命名为“古琴艺术·梅庵琴派”国家级传承人,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古琴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族管弦学会古琴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民族乐器演奏艺术水平考级委员会古琴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古琴比赛评委,镇江梦溪琴社社长。

多篇论文发表于《琴韵》、《艺苑》、《音乐研究》,为《中国古琴珍萃》大型画册撰稿,主编《梦溪琴刊》。所演奏琴曲《长门怨》由中国音乐研究所录音,台湾风潮公司发行CD片,《平沙落雁》获地、市广播电台优秀节目奖。1995年应邀去香港参加《南北琴家汇香江琴稳演奏会》并获成功。1995年担任技术总监的《中国古琴百琴书画博览展》在成都国际古琴会议和香港文化中心展出,受到中国音协和新华社香港分社高度评价。在北京音乐厅、上海贺缘厅、香港大会堂、全国政协礼堂演出;多次参加中国古琴名家演奏会;多次在北京大学、江苏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美院、海南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江苏科技大学等高校高等院校举办《中国古琴与传统文化》专题讲座及演奏。担任主要研究的“JK仿唐古琴”作为科技新产品通过江苏省科委签定,1994年获首届中国金榜技术与产品博览会金奖。1988年为江苏人民广播电台《文艺天地》制作专题《漫淡古琴》,1985年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夏之声》专题《继承探索、努力出新》供稿。1998年浙江卫视《文化时空》为其制作专题报导《又闻高山流水》。所培养学生考取专业音乐学院。1992年,所培养学生参加杭州古琴邀请赛获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一名。1998年入典《中国音乐家辞典》。涉足古琴演奏、教学、研究、修制及鉴赏多领域。1989年、2009年获镇江市人民政府文化艺术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