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召开应对疫情国际交流合作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20-05-27浏览次数:2658

【东大新闻网5月27日电】(通讯员 赵益姝 摄影 杭添)5月26日上午,东南大学召开应对疫情国际交流合作工作研讨会。校长张广军、常务副校长王保平、副校长金保昇、副校长刘攀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常务副校长王保平主持。

会上,各部门负责人针对疫情形势下国际化工作的现状、面临的困难和相应的对策做了汇报。教务处处长孙伟锋、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金石对疫情期间的人才国际化培养工作做了汇报;海外教育学院院长郭彤对疫情期间留学生招生和培养情况做了汇报;人事处处长王景全汇报了疫情期间外籍教师聘请和人才引进的情况;国际合作处处长叶智锐汇报了疫情期间与世界一流大学的校际合作情况。苏州校区、无锡分校、科研院、社科处和财务处等的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补充发言。

刘攀对疫情形势下海外人才引进工作进行了研判,认为我们面临的机遇大于挑战,应该积极抓住机遇,做好人才引进工作。金保昇强调,在研究生联合培养方面,需要更精准的提高联合培养成效,并充分发挥院系的作用,并加强线上线下联合培养、全英文专业建设工作。王保平强调,应继续采用线上的方式,发展更多的世界一流合作高校,并深化同已有合作伙伴的关系;要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做好留学生和孔子学院工作;在联合办学方面,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苏州联合研究生院及东南大学雷恩研究生学院应积极探索线上会议的形式,采用创新的形式开展各项工作。

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张广军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国际化办学是强校之路,但疫情对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带来困难和挑战,对各部门国际化工作都造成不同程度影响,需要各部门各院系坚守目标、克服困难、创新模式、主动作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推进国际化各项工作,全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一是要做好线上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推进外籍教师线上课程建设,开展线上暑期夏令营和国外大学线上课程认定,加强留学生线上招生、培养和管理工作。二是要做好线上国际化学术交流工作。举办和参与线上国际学术会议,组织线上专题学术讨论,开展线上国际合作课题研究。三是要做好线上国际化人才引进工作。利用云平台开展学校人才政策宣讲,组织海外人才招聘,创新工作模式,探索引进机制,加大海外人才的引进力度。四是要做好线上国际化合作办学工作。推进线上与世界一流大学合作办学的交流和研讨,加快无锡国际化校区的建设。

最后,张广军强调,全校各部门各院系都应高度重视国际化工作,要关心关爱境外师生、外籍教师和留学生,加强研判、勇于担当,将危机转变为机遇,开创国际交流合作工作的新局面。


供稿:国际合作处


(责任编辑:吴婵 审核:李小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