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东大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网站】东南大学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工作

发布者:唐瑭发布时间:2020-05-20浏览次数:807

东南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江苏省、教育部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工作的相关要求,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科学研判、精准把握、积极作为,扎实筑牢学校战“疫”防线,抓好抓实返校复学工作。

坚持分期分批,审慎按下复学“启动键”。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基础上,按照江苏省委对高校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的工作指导,学校党委持续研判疫情发展形势,研究部署返校复学工作,努力做到“科学有效防控、安全有序开学”。经慎重研究,分批次启动学生返校复学,确定首批返校学生为全体2020年即将毕业的本科生、硕士生,全体博士生以及线上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湖北省、武汉市以及其他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暂缓返校。第一批学生于4月19日至4月26日返校。

全员尽职尽责,拧紧疫情防控“责任链”。学校疫情防控暨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10余次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师生返校工作方案》。建立疫情防控督导机制,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多次带队检查疫情防控及开学准备工作,压实各部门、各学院疫情防控责任,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为开学复课提供坚实保障。实施疫情防控校领导带班总值班制度,疫情不结束、值守不间断。坚持实行每日信息报送制度和每日例会制度,及时汇总师生健康信息,会商研判疫情发展趋势,完善学校防控措施。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建立联防联控机制,举行多次疫情防控实战演练,主动接受属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指挥机构的监督检查,学校五个校区全部通过属地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督查验收。

宣传到位到边,绷紧疫情防控“意识弦”。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利用校园网、短信、微信、QQ等多种途径,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法律法规、师生员工返校工作方案等,做到全面覆盖、人人知晓。利用江苏高校疫情防控培训平台和学校防控疫情专题网站,开展防控知识普及与防控技能培训。坚持每日信息摸排,根据师生员工所处地域疫情形势和个人身体健康状况,将师生返校分为暂不返校、暂缓返校、返校隔离、正常返校四大类。开学前一周发布《开学须知》并确认送达,明确返校时间、方式、途中防疫措施、报到流程、到校后接受防疫培训等要求,进一步加强师生员工的健康教育,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管理从严从实,守紧疫情防控“平安区”。按照“一人一策”原则,采取“车站—学校”点对点接学生返校。首批学生返校后,持续加强校园管控,严格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实施每日“晨检、午检”监测与健康信息报送制度,密切关注师生身体健康状况,抓实抓细体温检测、健康申报、隔离诊疗等防控措施。聚焦学校安全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加大巡查巡防力度,严密排查问题隐患,严防外部输入风险。及时解决返校师生就餐、购物、理发、洗浴等方面问题,为返校师生积极提供优质的后勤保障服务。配齐配足防疫物资,为广大返校师生提供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针对应届毕业生实际需求,进一步细化图书馆、实验室管理方案,有效开展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指导。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加强困难学生帮扶,确保各项工作总体平稳有序。持续加强对返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科普宣传,建构疫情防护心理健康教育与支持的“家庭(宿舍)—班级—学院—学校”四级网络,通过开设QQ谈心、邮箱咨询和电话热线,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筑牢学生心理防线。组织在校学生参加校园风筝节、抗疫锻炼季、文明宿舍评比等活动,努力丰富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校园生活。



2020-5-20【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网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