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资讯

东南大学在增强型低温光热治疗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20-03-03浏览次数:3053

【东大新闻网3月3日电】(通讯员 李冬梅 梁高林)2月26日,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先进功能材料》在线发表了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梁高林教授课题组和吴富根教授课题组的合作研究成果,文章标题为Enzyme-Mediated Tumor Starvation and Phototherapy Enhance Mild-Temperature Photothermal Therapy。该文章提出了一种酶介导的肿瘤饥饿和光疗的策略,在增强肿瘤的低温光热治疗效率方面取得重要进展(Adv. Funct. Mater., 2020, 1909391)。

光热疗法(PTT)利用激光照射下所产生的高热(高于45 oC)来破坏癌细胞,已经逐步成为用于癌症治疗的重要手段。然而,高热可能会导致健康组织损伤、肿瘤转移和复发等问题。因此,温和PTT的采用(温度低于45 oC)可以在避免副作用的情况下实现对肿瘤的治疗,但在实体瘤内实现最大限度增强温和PTT效率同时避免副作用的策略尚未见报道。

梁高林教授课题组和吴富根教授课题组合理地设计出一种多功能温度敏感型脂质体,通过脂质分子DPPC和DSPE-PEG2000制备了温敏相转变脂质体,以封装葡萄糖氧化酶(GOx),吲哚菁绿(ICG)和藤黄酸(GA),所形成的载药温敏脂质体GOIGLs实现了这些药物在肿瘤部位的热响应递送和低温热疗(见下图)。

细胞和动物实验结果均表明,这一肿瘤饥饿和光疗策略显着提高了温和PTT对肿瘤的治疗效率。该策略为解决低温光热效率和用药剂量之间的矛盾提供了一种可行且可靠的手段。更重要的是,通过用酶介导的肿瘤饥饿和光疗来增强低温光热治疗效率,这种“智能”策略有望加速光热治疗的临床转化。

肿瘤饥饿疗法、酶增强光疗和低温热疗协调作用示意图。多功能温度敏感型脂质体在肿瘤区域内实现协同的饥饿疗法,酶增强的光疗和低温热疗的示意图多功能温度敏感型脂质体在肿瘤区域内实现协同的饥饿疗法,酶增强的光疗和低温热疗的示意图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博士生高歌。梁高林教授和吴富根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该项目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资助。

附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fm.201909391

  

供稿: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李小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