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新学期线上教学首日取得良好效果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20-02-25浏览次数:1165

【东大新闻网2月25日电】(记者 唐塘)2月24日是东南大学新学期开展线上教学的第一天,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取得良好教学效果。全校一共有775个本科教学班进行了线上上课,30938人次本科同学线上听课学习,上课时间从上午8:00到晚上20:55。经过老师们的精心备课,所有课程均正常开出,总体效果良好,教学秩序井然。从已经开课的教学班情况看,师生对线上上课认可度较高,教学班学生在线比例接近100%。

教务处提前对2019-2020-3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线上教学工作做好预案,鼓励教师根据课程特点自主选择网络资源平台,通过视频学习(MOOC等)、布置作业、线上互动等多种方式,积极采取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慕课堂等)或多种互联网渠道(微信、QQ等)进行线上教学,以保障新学期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确保“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首日,院系与教务处进行了有序的线上检查工作,检查内容主要包括线上教学六环节的运行情况:备课、指导、讨论、答疑、作业、测试等。

同时,全校共有81门研究生课程根据课表正常开课,所有课程教学井然有序。为了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依据院系自查、研究生院检查、研究生在线调查三位一体教学质量保障制度的要求,各院系领导、28位研究生教育督导老师、研究生院联系人进入线上课堂听课,实时检查线上教学情况。任课教师主要采用爱课程、雨课堂、超星、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叮叮等平台进行授课,总体网络运行正常。广大研究生和任课教师正一起努力创新线上教学模式,共同保障防疫期间研究生教学质量。

为确保教学效果,所有授课教师都提前做好充分准备。有的任课老师家里更新了宽带,保证网络授课流畅;有的任课老师针对线上教学,已经安排好学生到校后的第一次测试;有的任课老师用了不同的签到方式,多方面鼓励学生参与在线教学;还有的老师发挥创意,利用两台电脑,套拍视频,可以产生现场讲解的效果,充分提升教学效果。

网络安全学院90后教师高天翀在今天开启了他步入大学讲坛的“人生第一课”《数字逻辑电路》,他说:“今天体验了特殊的人生第一课,同学们克服种种困难,百分之百在线,争先恐后提问,这让我很受鼓舞,我一定要向有经验的老师们学习,争取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东大教师!”

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琦精心筹备了两年的通识教育课程《人文与设计》今天也是第一次开课,周老师说:“线上教学有意外的惊喜和收获,同学们课堂参与度很高,课上线下都积极提出了许多问题,我一一回复学生的感悟和提问,感受到心与心的交流,盛是欣喜。”

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桂菊线上开出的是与社会大众普遍关心的怎样通过食物增强抵抗力相关的课程《食物与健康》,她说:“准备网上教学期间,我一度很想念讲台。但是今天第一堂课后,我现在还处在一种兴奋中,感觉这是一种很好的模式。因为网上教学使得我和同学们的互动明显增多。”

东南大学青年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土木工程学院王浩,谈到第一天在线讲授《桥梁工程》课程说:“我觉得网上教学效果非常好,因为第一次开展线上教学,相比线下教学也是新鲜事物,老师们都非常用心,准备工作都十分充分,学生们也都积极配合。”

学生孙腾霄听完被同学誉为“高数大神”的数学学院贺传富老师的《数学分析》课感觉特别兴奋:“今天体验了一次线上听课,整体效果很好。老师的PPT制作非常细致,讲解过程思路清晰,做笔记的时间很充分,可以同线下教学一样边听边记。直播间各自独立,互不影响,只要自己保持自制力,实际上效率挺好的。”

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立新从这次的疫情开始讲起,机体如何抗病毒感染、 “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免疫学检测方法、如何成长为能够战胜“新冠肺炎”的优秀医生等等在线讲授《免疫学原理与技术》课程,吴玉恺同学在听了课程之后说:“老师多次与同学讨论,充分调动同学的积极性。同学们在讨论的过程中理解课堂内容里的重点难点。从老师的讲解和引导式的讨论中我对免疫学有了新的认识,并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让我更好地理解了书本和PPT上的内容。”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总督导 ,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与注册心理督导师郭晋林,在线讲授《大学生心理健康》,通过“面对疫情我们该如何做好心理建设”“这个待在家里最长的寒假是否让你对自己与家人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等一系列问题进行心理引导。一位同学在教学之后说:“以前我很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也会经常去注意别人在做什么、怎么做,这让我经常感到不自在,很少能专心做自己的事,做自己。听了您的课,我会慢慢让自己走出这个困扰。”

第一天线上教学各平台运行总体反映效果良好,网速流畅,简单易操作,但也存在个别平台进入不畅、页面加载错误、签到功能遇阻等问题,相关部门正在进行梳理排查,以期为师生们提供更好的线上教学体验。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李小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