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资讯

东南大学钱华教授受邀参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研讨会并为病毒控制方案做咨询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20-02-03浏览次数:2938

【东大新闻网2月3日电】(通讯员 黄子珍)1月27日,受北京大学环境学院邀请,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钱华教授在新冠病毒疫情研讨会上做了题为“肺炎病毒传播过程及工程防护方法”的报告,钱华阐述了飞沫传播、近距离空气传播和远距离空气传播的特性,加上表面接触传播,得出应对三者的策略不同。近距离风险远大于远距离。近距离传播可以通过口罩(尤其是病人配戴口罩),隔断等方法降低风险,远距离空气传播通过加大通风量,控制气流方向,优化气流组织等降低风险。钱华还利用网络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南京市疾控中心做了咨询。南京疾控中心编制的新冠控制方案的通风部分采纳了相关建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做了通风和公共交通工具的控制方案咨询,目前方案还在制定之中。

钱华教授一直从事呼吸道传播机理及通风控制研究。以流体力学为工具,研究人呼出飞沫的蒸发、迁移和散布过程,并研究其在不同气流组织、温度梯度下的特征。他在关于人呼出生物气溶胶与通风方向主持或主持完成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注重多学科交叉研究,以流体力学和多相流基础回答医学界提出的问题。曾获邀在第六届国际感染控制大会、第二届流感国际论坛、生物气溶胶论坛、第十一届解放军全军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技术培训班做了大会或特邀报告,两次获邀参加香山科学会议。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宋晓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