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召开书院制建设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20-01-20浏览次数:799

【东大新闻网1月20日电】(通讯员 江莉莉 摄影 曲钢)1月16日下午,东南大学书院制建设工作研讨会在九龙湖校区召开。校长张广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主持会议。秉文书院、健雄书院负责人、部分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书院杨森院长作题为《西安交通大学双院育人模式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通专融合、双院协同”的育人新模式。人文学院汇报了秉文书院的规范制度结构、全人教育理念和在“知行合一”方面取得的成绩;健雄书院负责人介绍了在书院调研工作中获得的启示、健雄书院建设的顶层设计和具体实践探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数学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分别从书院的功能、目标、建设模式、矛盾与挑战等方面谈了各自对书院建设工作的务虚思考。交通学院、建筑学院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土交大类基于目前办学条件的工科特色书院建设的思考与设想,以及建筑学院探索书院制建设的思路和实施路径。

研讨会上,人文学院教授董群,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宋爱国,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程光,物理学院院长倪振华,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院长、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耿新以及人文学院院长王珏等先后就书院功能、建设模式、通识课程设置、大数据平台建设、文化氛围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张广军发表总结讲话。他指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围绕领军人才培养目标,学校着力实施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深入推进“三制五化”培养模式改革,并试点推动秉文书院和健雄书院建设,为学校进一步探索推动书院制奠定了基础。张广军强调,立足新时代新使命,要进一步思考学校书院制的定位、思路和路径,为此要把握五个方面问题:一是书院是什么?要了解国内外书院的差异,明确书院的具体功能;二是学院是什么?要发挥学院(系)立德树人的主体作用,加强学生的思想引领;三是学院怎么了?主要是缺少师生互动和学生之间的交流,缺乏对学生“陪伴”;四是书院来了吗?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已明确提出要“探索建立书院制、住宿学院制等有利于师生开展交流研讨的学习生活平台”,书院制是当前我国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探索;五是书院准备好了吗?书院应定位为师生共享空间,核心是驻院导师,给学生更多的指导和“陪伴”,为“三全育人”发挥重要作用。

张广军最后提出要求,探索书院制工作要按照国务院印发的意见要求,深入思考、凝聚共识、大胆探索,一方面积极推进秉文书院和健雄书院建设,另一方面也鼓励其他学院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先行先试,逐步建立具有东大特色的书院制建设体系,为推动并引领我国书院制探索发展作出东大贡献。


供稿:学生处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李小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