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资讯

东南大学教授领衔的国家创新研究群体在京启动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20-01-06浏览次数:3025

【东大新闻网1月6日电】(通讯员 曹向辉)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在北京召开2019年度国家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启动会。会上,东南大学孙长银教授作为学术带头人的“自主无人系统协同控制理论及应用”项目(项目批准号:61921004)正式启动,资助直接经费1050万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张兆田副主任、李建军副主任和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了启动会。

“自主无人系统协同控制理论及应用”项目依托东南大学建设,王庆教授、徐晓苏教授、金石教授、郑文明教授和曹向辉教授等为研究群体骨干成员。“自主无人系统”是一类具有自主认知和自主决策能力的智能系统,是网络通信、控制理论、信号处理、人工智能等领域相互交叉、融合发展的产物。国务院2017 年7 月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其中高度重视自主无人系统的理论与技术,将其列为十个“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之一。研究群体将紧密围绕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在多年积累的基础上展开深入研究,重点研究自主无人系统的精准定位与先进导航、智能集群系统的协同控制等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立足于满足国家科技发展长期需求和智慧城市、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等领域发展的需要。

据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的设立、论证和遴选过程十分严格,竞争激烈,立项项目和研究团队需要得到本领域权威专家和学部其他学科专家的广泛认可。该群体为我校历史上获批建设的第四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


供稿:自动化学院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李小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