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宋爱国教授牵头项目获2019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3826

【东大新闻网12月2日电】(通讯员 宋光明)11月30日,第九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在苏州隆重举行,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宋爱国牵头完成的“复杂环境下智能巡检运维机器人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是东南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首次获得该类奖项。该项目针对我国核电安全与电网运维领域的急需,突破了智能巡检运维机器人的多项关键技术,研制成功多型号系列化智能巡检运维机器人,国内首次在阳江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及宁德核电站投入运维使用,广泛应用于国内16个省市2000多个配电站,促进了我国智能电站与智能电网建设技术水平的提高。该成果还在南水北调工程大型泵站监控、重大活动保电安保、无人消防车、工业机器人、智能工程机械等领域应用,取得了重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据悉,“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由国家一级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主办,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代表人工智能领域的最高荣誉象征。


供稿: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孙艳 审核:宋业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