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校领导班子围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题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725

【东大新闻网11月18日电】(记者 胡强 摄影 杭添)11月13日下午,作为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校领导班子围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参加学习,校党政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列席。

会上,常务副校长王保平、总会计师丁辉聚焦“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题分别做领学报告。王保平从弘扬延安精神引入,深入思考了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实践中,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等重要政治问题。王保平表示,延安精神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它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启示和指导意义,就是坚持党的领导是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必然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实施高等教育改革、追求一流的基本原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高校以人为本的重要体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追求一流的强大精神动力。丁辉重温了《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维护党中央权威,贯彻民主集中制》等习近平围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表的重要文献和讲话,阐释了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理解,并从加强政治修养、提升理想信念新境界,加强理论修养、丰富发展实践新举措,加强作风修养、提高服务师生新成效以及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就如何做到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谈了学习体会。他提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始终坚持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校党委书记左惟、副校长刘攀围绕学习专题先后做重点发言。左惟阐明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性,强调讲规矩守纪律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鲜明特征和独特优势,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的重要原因,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所在,也是新形势下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实现党的崇高历史使命的客观需要。左惟强调,高校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要同时抓好教育引导和制度约束,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要突出选人用人正确导向作用。他指出,“两个维护”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实现我们党的教育目标坚实的政治基础,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需要牢牢把握的首要政治纪律和根本政治规矩。要通过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全校党员师生增强“四个意识”,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自觉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刘攀结合近期集中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的学习收获,交流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系列重要论述的认识与体会,表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需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需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需要切实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严格按照党纪党规办事。刘攀提出,作为高校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总书记关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思想,在实际工作中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摆在首位,做到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做到从严修身、从慎用权、从实做人,确保初心不改、本色不褪,切实做好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

校长张广军做了交流发言。他表示,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也是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党员干部要学习好党章党规,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高校领导干部,要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等重大战略作为政治任务和神圣职责,作为检验高校领导干部是否忠诚担当的重要标准,按照教育强国和立德树人的初心与使命,对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要求办学治校,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也分别结合专题学习情况和工作实际,围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交流了认识与体会,畅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和关键作用,提出要把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落实到学校工作和个人实际行动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宋晓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