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政治建设”专题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9-11-14浏览次数:1115

【东大新闻网11月14日电】(记者 吴涵玉 胡强 摄影 杭添)11月11日上午,根据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校领导班子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再次聚焦“政治建设”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参加学习,校党政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列席。

会上,校长张广军围绕政治建设专题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做领学报告。他介绍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基本情况,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会议公报、决定的有关精神,深入阐述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回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和我国国家治理的历史性成就,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着重领学了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张广军表示,自己作为中央候补委员全程参加了四中全会,总书记的讲话语重心长、振奋人心,自己深受教育、深感鼓舞,也进一步感到高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就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提出要不折不扣按照党中央要求,对全会精神开展全面深入的学习宣传;要严格落实教育部部署,扎实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和完善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治理的能力,提升教育管理效能,完善教育保障制度;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强化理论学习、强化制度建设、强化综合改革、强化内部治理,以全会精神指导我校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校党委书记左惟作了重点交流发言。他强调,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只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才能保证政治方向对头、政治原则坚定、政治路线正确,才能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为实现党的纲领和目标而共同奋斗。党的高质量政治建设是形成党的正确方向、严格党的纪律和践行初心、完成使命的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必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政治领导,不断提升、完善党的治国理政的能力。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左惟表示,四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和长远角度,准确把握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演进方向和规律,深刻回答了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政治问题,既阐述了必须牢牢坚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则,又部署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学校要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远近结合、整体推进,做好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确保四中全会的精神在学校得到全面落实,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把中国特色大学治理体系的优势转化为东南大学治理的效能。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提高治理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东大梦而努力奋斗。

校党委副书记任利剑、总会计师丁辉也分别作了重点发言。任利剑表示,要深刻把握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深刻把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对推动高校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要聚焦主题主线守初心,在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中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紧扣主责主业担使命,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中抓好鲜明工作导向。他表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根本是对党绝对忠诚,首要是做到“两个维护”,关键是突出统领地位,严明纪律规矩强初心、突出监督重点护初心、细化监督措施践初心、深挖思想根源强初心。丁辉表示,高校要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准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提升政治能力,不断推进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质量稳步提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守初心担使命,必须坚定政治信仰,始终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必须把准政治方向,着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夯实政治根基,严守政治纪律,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必须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与办学治校水平。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传达了上级部门关于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相关文件精神,并就我校做好四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贯彻,完善校院两级治理结构,提高干部治理能力与水平,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做了部署。

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也分别结合学习情况和工作实际谈了对政治建设的认识与体会。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学通学透、学用结合、落到实处,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宋晓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