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校领导班子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9-11-14浏览次数:471

【东大新闻网11月14日电】(记者 胡强 摄影 杭添)11月11日下午,作为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校领导班子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参加学习,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列席。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论断过程中的四次重要飞跃,重点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的基本内涵与内在逻辑,从“五个统一”方面系统介绍了十八大以来党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重要经验,深入阐明了党中央在管党治党具体实践中的六大鲜明特征。任利剑表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确保党始终成为中流砥柱、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法宝和历史经验。新时代要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方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校长张广军围绕学习专题做了重点发言。他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届中纪委第三次全会等场合关于管党治党和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论述,回顾了今年教育部召开的2019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有关精神,并围绕高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谈了学习体会。他表示,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把加强党的建设的认识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为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有力保证。当前,要把主题教育与全面从严治党有机融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韧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副书记郑家茂、副校长黄大卫分别做了重点交流发言。郑家茂提出领导干部要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深刻掌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领会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明确新形势下加强政治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深刻理解作风与纪律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并围绕高校如何进一步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担当责任、扎扎实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谈了认识与体会。黄大卫在发言中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体框架。他表示,高校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对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动高校工作发展和解决高校党建工作存在问题的重要理论与实践意义,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加大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努力把高校建设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阵地。

校党委书记左惟做了交流发言。他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根本保证。要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主义事业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党自建党以来,始终高度重视从严治党。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之一;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概括的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中,第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要充分认识、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大意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是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办学方向的根本政治要求;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在要求;是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然要求。

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也分别结合专题学习情况和工作实际,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实质、思想内涵及其对高校各项工作的重要指导意义,交流了认识与体会,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精神,强化理论武装,提高党性修养,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知行合一,主动担当作为,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宋晓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