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东大

【新华网】“东大人的国家记忆”主题思政课今日开讲 大咖云集讲述奋进故事

发布者:唐瑭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509

新华网南京9月29日电  9月29日,一场主题为《峥嵘七十载 与国共奋进——东大人的国家记忆》的主题思政课在东南大学开讲。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FAST天眼”支承索网安装技术支撑者郭正兴,长征五号首飞01号指挥员胡旭东,南极科考队成员、东大自动化学院执行院长魏海坤等东大知名教授和校友一一走上舞台,与全体师生分享他们的奋斗故事与人生思考。

本次主题思政课分为“基石”“星空”“求索”“初心与使命”四个篇章,通过讲课人们的深情讲述,展现了东大人与祖国同频共振,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的奋进故事。在建设新中国历程中奉献了才智、汗水与热血,谱写了一曲曲家国壮歌,留下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带着鲜明东大印记的国家记忆。

 思政课现场(李泽睿 摄)



院士“集结号”:听大师讲述奋斗历程

建校117周年,从东大校园里走出了200多位院士。他们或在这里学习,或在这里工作,为国家与社会做出了诸多贡献。在主题思政课上,倪光南、钟训正、缪昌文、王建国,陆军等几位院士走上讲台,为大家讲述了他们的奋斗历程。

钟训正院士是长江大桥桥头堡的最初设计者。蜚声于国内外建筑学界的他从未忘记初心,而是始终耕耘于建筑学领域。“即使在国外生活,我也没有想过改变国籍。我对生活的要求不是很高,也不想赚得名声,而是想真正地为学校和国家做点事。”钟训正说。

倪光南院士曾参与研制中国自行设计的第一台电子管计算机。毕业多年,他仍然铭记在东大学习的点滴时光,他深情地说,在东大的学习为他今后走上工作岗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东大的毕业生都非常踏实、非常认真、发展很均衡,这就是我们东大人‘止于至善’精神。”

缪昌文、王建国两位院士则与大家分享了关于成人、成才和教育的感悟。缪昌文说,现代人才应当有健全的人格、创新的精神、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要有做大事的胆量、容人的度量,这样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王建国说,作为教师应该立德树人,并不断学习,才能传道授业、教学相长。

超硬核!他们撑起“国之重器”

“FAST天眼”、长征五号、 空警2000预警指挥机……许多东大的杰出校友投身“高精尖”的国防科技事业,奉献了无数的才智与汗水。

“01”指挥员,被称为航天发射的“大脑”,是火箭能否“顺利发射、准时发射、安全发射、成功发射、圆满发射”得以实现的关键。长征五号首飞“01”号指挥员、东大校友胡旭东坦言,为了完成航天任务,他常常不能与家人相聚,只能通过视频见到自己挂念的妻女。在思政课现场,胡旭东深情地说:“我不是一个合格的丈夫、儿子、父亲。但我是一位航天人,我是妻子心目中乘着五彩祥云的白马王子,孩子心目中的大英雄 ,我用我的拼搏与奋斗为孩子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从这个角度来说 航天报国,也是顾家。长厢厮守、风花雪月是一种幸福,航天报国更是一种幸福!”

中国“FAST天眼”支承索网安装技术支撑者、东大教授郭正兴为首的团队,承担了“天眼”反射面支承结构索网施工阶段的技术支撑。FAST主动反射面的索网,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精度最高的索网结构,是一个“毫米级”的工程。郭正兴教授团队在已有的各项索网施工技术基础上,提出了反射面索网悬空组装的创新方法,为FAST顺利建造打开了通道。

“在这样的山沟里建造,没有情怀是不行。东大‘止于至善’的精神,是我们坚强后盾!” 郭正兴说。

现场大合唱:《歌唱祖国》(李泽睿 摄)


空警2000预警指挥机,对于国土安全来说至关重要。中国工程院院士、空警2000预警指挥机总设计师、东大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兼职)陆军寄语全体师生:“我们不仅有创新精神,还要有拼搏精神,用一代一代人的努力撑起祖国的蓝天!不要问中国为你做了什么,而要问你为中国做了什么?”

由东大自动化学院执行院长魏海坤领衔的南极科考团队,将东大“止于至善”的精神带到了遥远的南极。海拔2600多米、年平均温度零下36.6度的泰山站,是中国位于南极大陆腹地的科考站。因为环境恶劣,只能由设备代替人常年工作。东南大学科研团队自主研发的极地无人值守电源,真正让核心地带的南极科考,实现无人值守、远程监控。“坚决完成南极科考任务,为祖国献礼、为东大争光!”思政课的讲台上,魏海坤团队成员们的誓言振聋发聩。

知乎CEO、东大校友周源则用自己的创业经历启发着在场的学生们。“东大是一个综合性、开放性很高的大学。对学弟学妹说,在大学阶段一定要抓住各种各样的机会。尝试拓展自己的边界、跨专业多元化的理解,会让你以更大的视角去理解这个世界。”周源说。

短短的一堂课,说不尽70载东大人的国家记忆。嚼得菜根,做得大事。这堂课是一个起点,汇聚起更多的蓬勃力量,激励着东大全体师生向着明天,不断前行。(庞雪汀)



2019-9-29 【新华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