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要闻

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东南大学雄安创新研究院和土建类校办企业雄安分公司揭牌成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8-28浏览次数:4432

【东大新闻网8月28日电】(记者 唐瑭 摄影 杭添)8月28日,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在副校长黄大卫以及学校相关部处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前往雄安新区访问。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在雄安新区管委会会见了张广军一行。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公共服务局局长傅首清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雄安新区党政办主任王纪平,东南大学副校长黄大卫、建筑学院教授段进及校长办公室、科研院负责人参加会见。会谈后,张广军一行前往河北雄安交通投资有限公司访问,并为落地该公司的东南大学雄安创新研究院,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雄安分公司、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雄安分公司、江苏华宁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雄安分公司揭牌。

28日上午,陈刚在雄安新区管委会会见了张广军一行。陈刚对张广军一行到访表示欢迎,并指出,东南大学王建国院士、段进教授多次参与雄安新区的规划设计,为新区规划建设作出历史性贡献,体现了学校服务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责任心和学术团队卓越的基本功。陈刚介绍,雄安新区起步区以“一方城、两轴线、五组团、十景苑、百花田、千年林、万顷波”著称,其中“一方城”的整体构思与城市设计由段进团队完成,并得到中央领导、河北省领导和专家们的高度评价。陈刚表示,段进团队在规划特色小镇的过程中和新区政府配合默契,在古城风貌的处理、北部水乡风貌的打造以及就业、产业、人口、文化、生态的关系处理方面提供了令人满意的建议。为深化双方后续工作,陈刚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学校继续支持段进团队工作,支持他们更深入广泛地参与新区建设,支持新区从整体规划转换到专项规划;二是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助力新区,多为新区输送人才,让更多优秀学生参加新区建设;三是学校在人工智能等关系城市未来发展的新兴领域与雄安新区探讨更多合作的可能,为雄安新区物理城市和数字孪生城市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张广军在讲话中对雄安新区和陈刚给予东南大学前期合作工作的肯定、信任与支持表示感谢,对陈刚提出的未来合作愿景表示高度赞同。之后,张广军介绍了东南大学的历史沿革和“双一流”建设概况,回顾了东南大学与雄安新区的合作交流情况,并介绍了目前即将揭牌成立的东南大学雄安创新研究院及三个土建类校办企业雄安分公司落地和建设等情况。他说,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能够参与雄安新区建设是东大人的光荣使命和重要责任。他认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和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雄安新区的发展需要高水平大学的支撑和助推,为此,张广军提出了希望后续深化与雄安新区合作的设想:一是希望将校地双方合作从教授们的项目制运作升级为以“一院三公司”为平台的深度对接;二是希望发挥东大在5G、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方面的优势,以创新研究院为载体,拓展未来在更多领域的合作;三是希望与雄安新区共同探索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途径,探索设立东南大学雄安研究生院和东南大学雄安校区。张广军最后表示,雄安是中国的雄安,东南大学愿意在雄安建设中推动务实的合作,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座谈会后,张广军一行到河北雄安交通投资有限公司访问,并出席落地该公司的东南大学雄安创新研究院、土建类校办企业雄安分公司揭牌仪式。东南大学校友、河北交通投资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王国清接待了张广军一行,并与张广军一行座谈交流,座谈会由黄大卫主持。河北交通投资集团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康斌,河北交通投资集团公司党委委员、省交通规划设计院院长何勇海等领导以及东南大学在雄安新区的校友代表出席了座谈交流会。

王国清对张广军一行表示欢迎。他说,在雄安举行东南大学“一院三公司”揭牌仪式是东南大学深度介入雄安建设的第一站,希望借助东南大学的雄厚实力,大力推进河北交投和雄安的战略合作。王国清表示,东南大学在河北校友众多,近年来河北交通运输系统和母校的合作很多,科技创新是交投集团未来发展的主要动力,东南大学是河北交投获得这种动力的重要后盾,学校目前正在与河北交投进行关于智能交通、智慧桥梁方面的合作,希望东南大学能够深入走进雄安,融入雄安。

张广军向河北交通投资集团公司和王国清对东南大学的支持表示感谢,向河北和雄安校友们表示问候。他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改革发展情况,指出学校正按照“1-10-100”的东大梦蓝图、“瞄准前沿、服务战略、师生为本、人才为先”的办学思路和“强势工科、优势理科、精品文科、特色医科”的学科布局,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进程。张广军指出,河北交通投资集团公司与东南大学在服务2022年冬奥会和雄安新区重大交通工程中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在东南大学深入布局服务雄安新区千年大计的过程中,公司为东南大学“一院三公司”的落地提供了过渡场所和有力帮助,学校对此深表感谢并希望一如既往深化与河北交通投资集团公司的合作,促进科研成果在雄安新区产业化。同时,张广军也借此机会向新成立的河北校友会和雄安校友会表示祝贺,并勉励广大校友继续为雄安新区以及母校在雄安的载体建设和融合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展现东大校友风采。


揭牌仪式上,张广军、王国清、黄大卫、康斌等分别为东南大学雄安创新研究院、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雄安分公司、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雄安分公司、江苏华宁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雄安分公司揭牌。

在雄安新区访问期间,张广军一行还参观了雄安新区规划展览馆、东南大学雄安创新研究院及有关公司办公室并观看了东南大学、河北交通集团公司校企合作成果汇报。

据悉,与河北、与雄安的合作与布局是东南大学服务国家战略、实施开放办学过程中极为重要的内容,其建筑、规划、土木、交通、信息等学科契合雄安新区的建设。早在2016年12月,东南大学与河北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为推进省校合作勾画了蓝图。此后,围绕雄安新区建设,学校加速推进布局相关工作并取得显著进展。为了进一步更好地服务雄安新区千年大计,副校长黄大卫、吴刚多次带队推进落实合作模式,与河北交通投资集团、雄安新区管委会公共服务局等单位初步形成了在雄安新区成立创新研究院和建筑类企业分公司的共识和路径,同时学校在2019年3月17日正式发文成立“东南大学雄安创新研究院”。在前期合作成果方面,东大规划学科段进团队自2017年4月起一直参与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设计工作,其设计成果最终入选成为全球279家报名参赛机构中的3个优秀方案之一,为党中央、国务院批复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和《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的编制提供了科学支撑,同时作为首席专家参加了《雄安新区规划技术指南》编制,以及南北中轴线的城市设计和启动区城市设计深化工作;东大交通学科与河北交通投资集团密切合作,与河北交通规划设计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推进的2022 北京冬奥会重大保障项目,京雄高速、荣乌高速公路新线重大工程方面成果得到河北省领导和专家的一致好评。此外,江苏华宁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是较早进入雄安新区市场的监理单位之一。公司选调能力强、业务熟的员工进入雄安分公司,为进一步推动在雄安地区的业务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责任编辑:吴婵 审核:李小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