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资讯

东南大学本科生论文被计算机图像处理领域顶级期刊TIP录用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9-06-19浏览次数:5193

近日,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本科生卢长胜的论文《Arc-support Line Segments Revisited: An Efficient High-quality Ellipse Detection》被计算机视觉领域顶级期刊Transaction on Image Processing(IEEE TIP)录用。TIP属于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的计算机图形学与多媒体领域A类期刊,是图像处理及计算机视觉领域公认的国际顶级期刊,侧重图像处理的前沿理论与方法。

该篇论文是卢长胜同学在本科毕业设计期间的工作内容之一。他的毕设课题来源南京某企业的实际需求,属于卓工毕设课题,主要研究圆形/椭圆形特征检测。针对现有圆识别算法中存在圆检测精度较差、误识率较高、圆检测速度和鲁棒性难以同时达到较好等问题,卢长胜同学提出一种高精度,低误识,速度快和抗干扰能力强的圆形特征识别方法。该方法发表在计算机图像处理领域重要国际会议ICIP,卢长胜同学到会并做口头报告。在圆形特征识别的基础上,卢长胜同学结合边缘连续性和凸性性质、非迭代直接最小二乘椭圆拟合技术和五维椭圆参数空间聚类算法,进行了椭圆识别扩展,提出的基于弧支持线段的椭圆检测方法,在识别精度,鲁棒性和速度等指标综合评价下表现出优良性能。卢长胜同学的毕设论文获江苏省本科优秀毕设论文一等奖。

为了将自己的技术贡献给社会,在征得企业同意情况下,卢长胜同学将自己的源代码在Github网站上公开,并迅速获得大量好评、下载与专题报道。

该篇论文的通讯作者是卢长胜的毕设指导老师自动化学院夏思宇副教授,他曾多次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获江苏省优秀论文一等奖,近3年指导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其中SCI检索2篇、EI检索10篇,指导本科生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发明专利十余项,目前已授权2项,其中一项已经成功进行成果转化。(陈益民)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业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