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资讯

新时代公平优质教育的法治保障暨 《学位条例》修改学术研讨会在东南大学举行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9-06-17浏览次数:1027

6月16日,由东南大学法学院、东南大学教育立法研究基地主办的新时代公平优质教育的法治保障暨《学位条例》修改学术研讨会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召开。应邀参与本次会议的有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大泉,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忠波,江苏省学位办主任杨树兵,东南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东南大学教育立法研究基地主任周佑勇,以及来自《中国高教研究》《求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等核心期刊的编辑和东南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高校的参会代表共70余人。会议开幕式由东南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教育立法研究基地副主任孟鸿志主持。

周佑勇、王大泉、徐忠波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秦惠民分别致辞。周佑勇认为,新时代需要的教育公平应当是优质的教育公平,修订《学位条例》是实现公平优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东南大学教育部教育立法研究基地通过前期研究,已在坚持国家学位制度、尊重大学自治、三级学位管理体制等方面取得共识,但仍有很多理论争议和制度设计问题尚待解决。期待与会嘉宾围绕争议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徐忠波简要介绍了《学位条例》修改背景,肯定了《学位条例》修改工作的重要性;王大泉表示,现行的《学位条例》在实践运行方面具有很强的规范和指导作用,《学位条例》是一种“硬法”,因此,其修改意义重大;秦惠民在反思现行《学位条例》实践运行的基础上,指出《学位条例》的修订应当着力于增强权利保障功能、进一步充实其中有关人权保护的规定、适度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等方面。

在接下来的研讨环节分四个单元进行。第一单元主题是《学位条例》修改研讨,本阶段的专题研讨由东南大学法学院龚向和教授主持;第二单元主题是新时代教育立法与《学位条例》修改,本阶段的专题研讨由东南大学法学院于立深教授主持;第三单元主题是新时代公平优质教育与受教育权,本阶段的专题研讨由《中国高教研究》王者鹤副研究员主持;第四单元主题是新时代教育法律争议及其救济,本阶段的专题研讨由重庆邮电大学安法学院韩兵教授主持。

会议闭幕式由东南大学法学院研究员、副院长王禄生主持。孟鸿志作会议总结。他说,东南大学举办此次活动意义重大,以公平优质教育的法治保障和学位条例的修改为探讨内容,契合新时代的主题。同时,新时代背景下教育领域仍存在很多问题,需继续凝聚各方智慧,共同为《学位条例》的修订做贡献,期待各位嘉宾再聚东南大学。(东萱)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宋业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