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和文化活动

11月30日研究生人文社科类(公共)讲座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11-19浏览次数:1062

 

 
报告题目:利益分化与群体性事件
报告人金太军   (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报告时间:   1130(周二)晚19:00~20:30
地点四牌楼校区致知堂
    办:人文学院   研究生院
 
报告人简介:金太军,哲学学士、政治学硕士、社会学博士、公共管理博士后,苏州大学特聘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曾任全国青联委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百所重点研究基地中山大学行政管理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等兼职教授,全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副会长,长期从事中国政府与政治研究,出版《行政改革与行政发展》等个人专著6部,在《中国社会科学》、《政治学研究》、《战略与管理》、《管理世界》等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被引用1800多篇次,CSSCI的论文数和被引用数在政治学和行政学科居全国前列,获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等奖六项。系江苏省政治学和行政学界中青年学者的代表人物,迄今唯一社会科学类“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33工程“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教育部首届“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独立指导学生2次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一、二等奖。现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课题“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府协调研究”。
 
内容提要
        改革开放在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也带来了利益分化基础上的社会矛盾和社会冲突。群体性事件的频发便是这种矛盾和冲突的集中体现。对群体性事件的研究是当下政治学、公共管理学、社会学等学科研究的热点。该讲座将以金教授近年来的相关国家重点和重大课题研究成果为依据,分析了利益分化所造成的社会阶层的对立状况及其与群体性事件发生的内在相关性,并从利益表达的视角讨论群体性事件的某种程度上的合理性和必然性,进而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