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和文化活动

11月26日研究生人文社科类(公共)讲座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11-19浏览次数:989

 

 
报告题目:泛旅游时代下的旅游学科树与旅游研究域
报告人吴必虎(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报告时间:  1126日(周五)1530-17:00
地点:九龙湖校区纪忠楼Y214
    办:人文学院   研究生院
 
 
报告人简介:吴必虎博士,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系教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规划咨询专家、世界银行旅游咨询专家、国家旅游局《中国最佳旅游城市标准及实施细则》中方专家组组长。从事城市与区域旅游规划、目的地管理与营销以及更广泛的旅游与游憩领域研究。从1984年学士学位论文研究起,25年来,吴必虎博士在旅游研究、教育和咨询领域有广泛涉猎并有重大建树。他曾经主持担任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持人,涉及国内旅游者流动模式、旅游地域结构与资源持续利用、旅游业持续发展与布局、环城游憩带等研究。由他基于城市居民出游行为研究提出的市场分布规律曲线、由他首先定义和研究的环城游憩带理论,是他在旅游理论研究方面取得的两个最引人注目的自主创新发现。近年来,吴必虎教授对旅游研究与教育基本理论问题给予较大关注,主编国家旅游局中国旅游业“十一五”高等教育教材,受到旅游专业师生广泛欢迎。
 
 
内容提要
        旅游研究是围绕着旅游活动这一个现象而系统展开的跨学科、多学科的一组学问。旅游活动符合黑格尔关于逻辑起点的3条规定性,是我们构建旅游学理论体系的基础。该讲座将结合吴教授近年来在旅游产品、目的地规划以及旅游营销领域的研究成果,为大家剖析泛旅游时代下旅游学科树和旅游研究域的轮廓。泛旅游时代下旅游业发生的一系列泛化现象,也标志着旅游学科与其他学科领域的交叉融合日益复杂和明显。讲座结合旅游业这一发展趋势,基于对Annals of Tourism Research关键词的统计分析,提出旅游知识域(knowledge domain)概念,对旅游学科体系及旅游研究领域的演变趋势作出入木三分的分析与展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