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祖宏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7-07-25浏览次数:9885

陆祖宏,男,教授,博士生导师。1960年8月生于江苏省无锡市。1982年南京工学院电子工程系毕业,1984年获电子物理与器件专业硕士学位,1988年获生物电子学专业博士学位。1986年在英国威士尔大学分子与生物分子电子学研究所联合培养一年。1994年日本琦玉大学高访半年。现任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系吴健雄实验室(分子与生物分子电子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理学院院长、兼任东南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首批获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中青年基金,杰出人才基金,首批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第四届委员,科技部“十五”“863”生物技术和现代农业领域生物信息技术主题专家副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第六届、七届评审委员,东南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专家库专家,中国科协第6届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第七届学术工作委员会委员,生物医学电子分会秘书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陆军保障装备技术专业组专家,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员,美国材料学会会员,国际IEEE会员。

陆祖宏教授现从事专业为生物医学工程,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电子学。包括分子有序组装、生物传感器、纳米分子检测技术、生物芯片技术、生物信息技术等信息科学和生命科学的前沿交叉研究方向。

近三年来承担了国家“九五”攻关项目、国家“863”高技术项目、国家“973”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申请专利20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2项。三项主要成果为:

1)建立了国内唯一的超瑞利散射非线性光学检测装置。该装置可以获得溶液中分子和纳米颗粒的一阶超极化率,并直接证明了纳米粒子二阶非线性的表面贡献机制,对于溶液中纳米微粒的表面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

2)“纳米晶光电功能薄膜的基础研究”。该成果系统地研究了以二氧化钛纳米晶薄膜为基础,以窄带隙半导体纳米粒子和有机染料分子为敏化剂的各种单组分和复合敏化体系。

3)“高密度基因芯片及其MEMS技术”。该技术具有可批量化和标准化生产特点,探针密度高、特异性强、成本下降空间大,可根据已知基因组序列信息直接进行设计,可用于基因多态性(基因型)检测等显著的特点。已申请4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2项申请了国际专利,1项申请了美国专利。

近十年来,陆祖宏教授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并多次获得教学成果奖、科研成果奖和人才基金奖。

在陆祖宏教授的指导下,已毕业博士研究生9名,硕士研究生21名,目前在读博士研究生15名。其中,1998年吴海明博士的论文被评为江苏省省级优秀博士论文,1999年肖忠党博士的论文被评为全国100篇优秀博士论文,2000年邓慧华博士的论文被评为全国100篇优秀博士论文。2000年博士生王宏在亚太地区IEEEEBMS会议上的论文荣获青年论文竞赛一等奖。陆祖宏教授2000年获得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50多篇。主编了国际学术刊物“超分子科学”专辑二期和多部教材。并多次成功的组织了国际、国内学术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