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获国家艺术基金立项

2024-03-2639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3月26日电】(通讯员 韦胤奇)近日,东南大学申报的《青春版昆剧<牡丹亭>青年表演人才培训》项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4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立项。这是东南大学首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标志着东南大学在艺术教育和创作领域迈出了新的一步。

《青春版昆剧<牡丹亭>青年表演人才培训》为东南大学联合苏州昆剧院,组织培养高校学生学习传承青春版《牡丹亭》的艺术人才培训项目。该项目以东南大学为实施主体,由艺术学院赵天为教授主持实施,艺术学院、校团委等单位联合实施,邀请白先勇青春版《牡丹亭》的制作团队专家及原班演员前来执教,最终完成一台完全由高校学生演出和伴奏的“校园青春版《牡丹亭》”。

1922年,我国戏曲理论家、教育家吴梅先生曾在“国立东南大学”任教,首次将昆曲带入大学的课堂,成为东南大学与昆曲的一段佳话。《青春版昆剧<牡丹亭>青年表演人才培训》项目延续了东南大学百年现代艺术教育的辉煌历史和传统,发挥了东南大学艺术学学科优势,并开启了崭新的艺术人才培养与创作赛道。该项目也将成为青春版《牡丹亭》校园传播的又一重要举措,为经典剧目的校园传承、青年观众的培养提供新的契机,对于昆曲生态环境的重建和昆曲的当代复兴有着重大意义。

国家艺术基金成立于2013年,是由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公益性基金,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含单列项目)并列为我国政府设立的三大科研基金,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培养艺术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


供稿:艺术学院


(责任编辑:吴涵玉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