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和文化活动

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徐家福教授演讲“计算机科学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5-09-21浏览次数:3222


2015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系列活动

“初识东南”系列名家高层演讲活动(二)


演讲人:徐家福(著名计算机科学家、中国计算机软件开创者之一、南京大学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名誉主任)

主  题:计算机科学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时  间:2015年9月23日(周三)16:00

地  点: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一111)

承  办: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团委


徐家福教授简介


著名计算机科学家,中国计算机软件开创者之一。现任南京大学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名誉主任、教授。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计算机评议组成员,国务院电子振兴领导小组计算机顾问,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全国计算机教材编委会主任。《中国大百科全书》计算机软件分支主编。

徐家福教授在开创了我国计算机科学诸多辉煌:他所领导的研制组在国内自行研制的J-501机上研制出中国第一个ALGOL编译系统;他倡导并主持研发系统程序设计语言,在655机上设计并实现了基于自编译语言的软件自动产生系统NDHD;他参加了ALGOL、COBOL语言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他与仲萃豪、杨芙清合作,研制出通用系统程序设计语言XCY;他率先在我国进行新型程序设计研究,对软件自动化进行了系统性研究,致力于量子程序设计语言的研究,在舍入误差、程序复杂性、类比推理、汉语语法形式化等方面也有贡献。如今,他已届耄耋之年,仍致力于“量子程序设计语言”的研究。

徐家福教授是我国最早的两位计算机软件博士生导师之一,培养出我国第一位软件学博士。他的学生如今均已成为各单位骨干,其中有长江学者,有美国总统奖与ACM杰出科学家奖获得者。徐家福教授为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创建、开拓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中国计算机学会将“CCF终身成就奖”授予他,以表彰他的成就和贡献。


推荐理由


徐家福教授是享有盛誉的计算机科学大师,如今已92岁高龄,但每次演讲时始终神采奕奕,精神矍铄,全程站在讲堂之上与学生互动交流。徐家福教授是一位严谨的科学家,特别强调基础知识,每次演讲的主题都离不开自己的计算机本行;他也是一位哲人,在讲演中会和学生分享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数十年的科研历程,分享了他的人生诸多感悟。徐家福教授始终认为,一个好的学生应该有宽广的视野,全面的知识结构,还要居安思危,将个人的成长和国家、民族的发展和需要紧密结合。


演讲主要内容


在“互联网+”的时代,不会用电脑,不懂点计算机技术,你也许就是穿越到现代的原始人。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这些耳熟能详的名词代表着什么?互联网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拓展能带来什么样的新时代?徐家福教授将带你走入计算机科学技术,带你穿越计算机技术发展的历程,一同感受计算机技术的巨大作用,鸟瞰计算机、互联网产业,共同展望计算机技术飞速发展的现代化未来!


主办: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电话:52090217

地址:教六楼2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