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和文化活动

文社会科学研究作坊 第六十八期: 教育、生活方式与自评健康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5-06-04浏览次数:2663

主  题:教育、生活方式与自评健康
主讲人:洪岩璧 博士, 东南大学 社会学系副教授
        毕业于香港大学教育学院
评论人:张晶晶 博士, 东南大学 社会学系讲师
        胡  伟 博士, 东南大学 社会学系讲师
主持人:张学义 博士, 东南大学 哲学与科学系讲师
时  间:2015年6月10日(星期三),18:30--21:00

地  点:东南大学 人文学院高级学术会议中心(文科楼A楼五楼)

内容摘要:
通过分析2005-2012年间5期全国性调查数据,考察了教育对自评健康的影响,以及这一影响在性别和城乡两个维度上是否存在差异。我们发现,首先,教育对健康的影响存在“阈值效应”,即教育程度对自评健康的显著影响,仅仅在初中以下的低学历人群中存在。其次,在教育程度较低人群中,男性比同等教育水平女性的健康状况更好;但在受教育程度较高者中,两性的教育健康回报无显著差异。城乡差别也存在类似现象,即在教育程度较低人群中,城镇居民比农村居民健康状况更好,但在受教育程度较高者中城乡无显著差异。这一劣势迭加现象表明资源替代理论更具有解释力,而非优势强化理论。有效习得性理论认为教育影响健康的机制之一是形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但对一项2012年全国调查数据分析显示,生活方式尚未形成显著的阶层区隔。
* 欢迎有意作为主讲人或评论人参与下学期研究作坊的师生们报名。

主办:东南大学 人文学院 青年教师发展促进会 
协办:东南大学 人文社会科学学部 
      

      东南大学 人文学院 哲科系 社会学系
联系人:张学义 老师,何志宁 副教授 博士
邮  箱:
zxynj0928@126.com(张学义)

        025-52090954(办公电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