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和文化活动

东南大学建校113周年校庆系列活动2015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夜宴图音乐传奇》专场音乐会演出预告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5-06-02浏览次数:4166

感受现代音乐魅力,传承经典传统文化,培养高雅艺术情操。受艺术指导中心、大学生艺术团邀请,在我校建校113周年之际,上海古凡交响乐团将携《夜宴图音乐传奇》走进我校,带您一同感受音乐与绘画、古代与现代、国乐与西乐的碰撞,欢迎广大师生前来观摩!

  

演出时间:2015610日(周三)晚18:30

演出地点:东南大学焦廷标馆(九龙湖)

领票时间:201568日(周一)11:30

领票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门厅(九龙湖)

主办:东南大学艺术指导中心、大学生艺术团

演出单位:上海古凡交响乐团

Ø曲目:

《序幕》

1《序曲》

2《小宴》 

3《相见欢》李煜之歌

4《菩萨蛮》小周后之歌

《落花飞》

5《小宴》 

第一幕:《悉听琵琶》韩熙载矛盾的人性

6《玲珑塔》说唱

7《悉听琵琶》

8《初心-落花飞》【点茶表演】

9《风光好》弱兰之歌
第二幕:《王屋六幺》韩熙载怀缅故乡
10《有人忆》韩熙载之歌
101《落花飞》
11《王屋六幺舞—抽丝》
第三幕:《宴间小憩》现代人独白
12《打击乐与乐队即兴》
13音乐伴奏《芳心-长相思》
14音乐伴奏《长想思》
15《小宴》
第四幕:《管乐清奏》韩熙载吐露实情
16音乐起《琴心》【古琴与太极剑】
17《虞美人》主题音乐
18《莲心-落花飞》
19《管乐清奏—幽满庭》
第五幕:《夜宴何休》李煜亡国
20《虞美人》李煜之歌
21《忘心-落花飞》
22《心经》(朗诵)

  

Ø人员简介:

总创意、作曲编曲、艺术总监:蔡东铧

中国音乐第三古典主义的探索者,游走于指挥·作曲·设计·制作人·教师多重身份的跨界艺术家,是跨越在国乐与西乐的自由音乐人,纪念曹雪芹诞辰300周年《红楼梦音乐传奇》的制作人、首次将《红楼梦》曹雪芹搬到舞台中央。
蔡东铧先生是《音乐传奇》系列艺术总监、上海古凡交响乐团艺术总监、中奥建交40周年维也纳金色大厅纪念音乐会指挥者、日本群马交响乐团客席指挥、安徽省乐团客席指挥·驻团作曲家、江苏省交响乐团音乐季客席指挥、南京东南大学艺术中心常任指挥、苏州大学及南京理工大学等多所大学客座指挥。

代表作品:交响乐——《祭有水的地方》《沧·汤显祖与莎士比亚梦的11次对白》《天··人》;舞剧音乐——《山海经》《圣经》;协奏曲——《大千》《霸王别姬》《五十弦》;室内歌剧——《惊梦·游园》;乐剧——《红楼梦音乐传奇》《夜宴图音乐传奇》《禅茶音乐传奇》《上海音乐传奇》《龙图腾音乐传奇》《爱情音乐传奇》 等。

  

音乐总监:荣辰初

青年打击乐演奏家,2010年与著名音乐家谭盾先生合作,参加了《垚乐:大地之声》被誉为不可多得的打击乐新生力量。之后《水乐堂:天顶上的一滴水》连续演出超过100场,2011担任谭盾先生有机三部曲《纸乐》《水乐》《武侠四部曲》独奏。

  

特邀独唱演员——方晶晶
南京军区政治部前线文工团青年歌唱家。
2004年“江苏省首届茉莉花杯民歌大赛”金奖;2009年参加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民歌中国——苏韵流芳”栏目,演唱歌曲《红菱牵到藕丝根》《阅江楼上摘片云》。2012年“第四届国际华人艺术节(新加坡)——中国声乐国际大赛”民族唱法金奖。2013年“CCTV第十五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江苏赛区民族唱法金奖。2013年获“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江苏赛区民族唱法第一名。2013年参加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天天把歌唱”栏目,演唱歌曲《云在天边》。

  

特邀独唱演员——姜孝萌
江苏省歌剧舞剧院青年歌唱家。爱丁堡国际艺术节音乐剧《锦绣过云楼》男一号、文化部文华奖音乐剧《执着》男一号、中央音乐学院原创音乐剧《寻找乌托邦》男一号、荷兰国家歌剧院轻歌剧《紫禁城的故事》任荷方特邀演员赴欧洲巡演,荷兰女王出席并观看首演。在世界青奥会中,姜孝萌演唱开闭幕式主题歌曲《中国名片》《点亮未来》被誉为“青奥歌王”。

  

韩熙载:刘鹏

SMG著名主持人,主持体育频道脱口秀《今日体育快评》、纪实频道《科技2015》、东方电影频道《科教记录》。

  

李煜:徐漫蔓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主要话剧表演作品:《钱多多嫁人记》、《香水》、《浮生记》、《光荣日》、《钢的琴》、《人面桃花》、《大哥》、《乱套了》、《我和春天有个约会》、《电话方程式》、《金大班的最后一夜》、《李亚子》、《蛋白质女孩》、《甲申记》、《单身公寓》、《商鞅》等。

  

  

Ø小百科

《韩熙载夜宴图》是中国画史上的名作,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它以连环长卷的方式描摹了南唐巨宦韩熙载家开宴行乐的场景。分为五段:悉听琵琶、击鼓观舞、欣赏王屋山跳六么舞、更衣暂歇、清吹合奏、曲终人散。韩熙载为避免南唐后主李煜的猜疑,以声色为韬晦之所,每每夜宴宏开,与宾客纵情嬉游。此图绘写的就是一次韩府夜宴的全过程。这幅长卷线条准确流畅,工细灵动,充满表现力。设色工丽雅致,且富于层次感,神韵独出。正因为有了它,才让我们能得以一窥千年前南唐的衣食、乐舞和文化,它也把韩熙载和李后主的故事以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保存至今。

韩熙载(公元907--970),字叔言,山东北诲人,唐末进士,是一位北方贵族,因战乱南逃,被南唐朝廷留用。后主李煜继位时,南唐国势不振,而北方的宋王朝则迅速崛起。李煜对自己小朝廷的存亡忧虑不安。对于韩熙载,李煜想授他为相,却又不放心,心情十分矛盾。韩熙载也意识到,表面上虽受惠予南唐朝廷,但毕竟是北方人,也无意为官。身处逆境的韩熙载,为了免遭可能发生的厄运,不得不在政治上尽量避免与朝廷发生冲突,并在生活上以疏狂自放、纵情声色的方式,去转移同僚的视线,蒙蔽朝廷的耳目。李煜只以为韩熙载生活太放荡,出于“惜其才”,想通过图画对韩熙载起规劝作用。所以,当他得知韩熙载“多好声伎,专为夜饮,虽宾客棵杂,欢呼狂逸,不复拘制”的消息,便“命顾闳中夜至其第,窃窥之,目识心记,图绘以上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