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和文化活动

大型昆曲经典《牡丹亭》(精华版)演出公告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5-05-18浏览次数:2394

主  题:大型昆曲经典《牡丹亭》(精华版)——游园·惊梦·寻梦·写真·离魂

主  演:孔爱萍(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

        龚隐雷(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

        施夏明(青年昆曲表演艺术家、上海白玉兰“主演奖”获得者)

演  出: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

时  间:5月26日(周二)晚18:30

地  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剧场

领票:请有兴趣参加的同学5月22日(周五)上午凭有效证件领取。具体安排如下:(1)九龙湖校区的同学于中午12:00到教七200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办公室领票。(2)四牌楼校区的同学于5月22日(周五)上午10:00至11:00到五四楼一楼116办公室领取。每人限领一张,先到先得,票数有限,领完为止。

 

大型昆曲经典《牡丹亭》(精华版)简介

    江苏省昆剧院精华版《牡丹亭》5月7日(周三)晚将走进东南大学,为千余名师生演绎杜丽娘与柳梦梅之间至真至纯的一段生死之恋。这次江苏省昆剧院上演的精华版《牡丹亭》长约3个小时,主要突出杜、柳二人之间的情感主线,从杜丽娘“为情而死”到“为情而生”,倾力在“情”上做文章。分为游园·惊梦·寻梦·写真·离魂等精彩剧目。江苏省昆剧院此次来我校演出的精华版《牡丹亭》精英尽出,其中包括: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孔爱萍扮演杜丽娘,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钱振荣扮演柳梦梅。

    全剧主要突出杜丽娘与柳梦梅二人之间的“情”与“梦”。在内容的取舍上,重在保留全剧的精华和特色,精华版《牡丹亭》全剧充分表现了南昆纤细精巧、色彩淡雅、温柔婉约的江南情调和艺术特色,让观众充分体验正宗传统昆曲之魅力。昆曲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戏曲形态,也是世界三大古老戏剧中唯一完整保留舞台演出形式的剧种。作为中国戏曲艺术的集大成者,被誉为“百戏之祖”、“百戏之师”。东大师生们将沉浸在台上演员清俊优雅、细腻婉转的表演中,体味着“世间何物似情浓”的悲喜。演出精彩非凡,值得期待。

  

《牡丹亭》(精华版)剧情简介

    南安太守杜宝之女杜丽娘,同侍女春香到后花园游玩。她赏花对景,思春伤感,不觉困倦而寐。梦见素昧平生的秀才柳梦梅,在花神簇拥下,双双在梦中欢爱,却为杜母唤醒,杜丽娘怏怏不乐,自此情伤意缱。次日,丽娘重回园中寻找雨迹云踪,缠绵的记忆与冷清的场景使她悲欣交错,更添落寞。终因眷恋绮梦而日趋憔悴,无奈相思成疾,病入膏肓,遂自描真容,满怀着对爱情的憧憬而逝。

  

杜丽娘……………孔爱萍饰(国家一级演员、二十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

柳梦梅……………钱振荣饰(国家一级演员、江苏省戏剧红梅奖“金奖”,第五届中国昆剧艺术节表演奖)

春香……………丛海燕饰(国家二级演员、江苏省首届“加佳杯”表演奖获得者)

杜母……………裘彩萍饰(国家二级演员、首届中国昆剧青年演员交流演出“兰花表演奖”)

大花王……………刘效饰(优秀老生演员、曾获首届中国昆剧青年演员交流演出“兰花表演奖”)

梦神……………计韶清饰(国家一级演员、江苏省第三届戏剧红梅奖“银奖”、第五届江苏省戏剧节“表演奖”)

  

主办: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电话:52090217

地址:教六楼2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