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和文化活动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大师尚长荣精彩演讲“中国京剧艺术”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5-03-14浏览次数:1758

“中华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

“中国昆曲艺术鉴赏”系列讲座(一)

 

 演讲人:尚长荣(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首位“梅花奖”得主、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

 主  题:激活传统,融入时代——畅谈中国京剧艺术

 时  间:3月16日(周一)晚18:30

 地  点: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三105)

 备  注:本课程作为“中国昆曲艺术鉴赏”的首场讲座。同时也作为东南大学“人文大讲座”向全校学生开放。

 

推荐理由

 

    尚长荣是当代杰出的京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界首位梅花大奖得主,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他的表演在注重京剧传统手法的同时与现代文化意识有机融合,形成了极富个人特色的表演风格。在2011年9月19日国际戏剧协会第33届世界代表大会上,尚长荣当选为“世界戏剧大使”,“世界戏剧大使”是国际剧协授予世界表演艺术领域里最杰出人物的一个终身荣誉称号。本次他应邀到东南大学演讲,机会极为难得,欢迎踊跃参加!

 

尚长荣先生简介

    尚长荣先生,原名尚叔欣。1940年生于北京,四大名旦之一尚小云之第三子,当代最负盛名的净角艺术家。从小受到家庭艺术的熏陶,五岁登台,十岁正式拜师学京剧花脸,先后师从陈富瑞、苏连汉、侯喜瑞等名家。尚长荣工花脸,学“侯派”架子花脸,而且兼学金少山、裘盛戎创成的“金”、“裘”两派铜锤花脸,所以他在唱做方面都达到高水平,开创了架子花脸铜锤唱,铜锤花脸架子演的艺术模式。

    尚长荣先生是中国戏剧界首位梅花大奖得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首批传承人。曾三次获得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他以《贞观盛事》中的魏征一角获第六届中国艺术节“优秀表演奖”、第三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第十届“文华表演奖”和第八届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现为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上海戏剧家协会主席、中国戏曲学院教授、上海戏剧学院教授、上海京剧院艺术指导、上海市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曾两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代表作有《黑旋风李逵》、《将相和》、《曹操与杨修》、《廉吏于成龙》等。

 

主办: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电话:52090217

地址:教六楼2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