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和文化活动

剑桥大学麦大维教授讲座:一位西方学者眼中的中国黄金时代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5-01-08浏览次数:5075

演讲人:剑桥大学麦大维教授
讲座题目:一位西方学者眼中的中国黄金时代

A Western Scholar Looks at China's Golden Age)
讲座语言:中文
讲座时间: 1月12日(周一)上午9:30
讲座地点: 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人文学院A栋五楼高级学术活动中心
主讲人简介:
  麦大维(David McMullen),剑桥大学第八任中国学教授(Professor of Chinese)、圣约翰学院院士、英国学术院院士,曾任英国剑桥大学亚非学院东亚研究所所长、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全英中国研究协会主席等职。
  麦大维教授是国际著名的唐史研究专家,被誉为近三十年来在欧美最被认可的中国文史研究方面的权威之一,代表作有《中国唐代的国家与学者》(State and Scholars in Tang China,剑桥大学出版社)等。他曾多次应邀在世界各地讲学,2011年在北京大学所做的八次专题演讲,涉及了古思想史、政治史以及文学史等领域,涵盖唐代精英文化的诸多层面,吸引了北大、清华、人大等多所高校师生的积极参与。
  麦大维教授还是著名小说家金庸先生在剑桥大学攻读博士时的导师。作为“花园委员会”(Gardens Committee)主席,他积极促成了金庸先生的题字石永久矗立在圣约翰学院的后花园,金庸先生的题字是:“花香书香缱绻学院道,桨声歌声婉转叹息桥”,这成为中华文化在海外的又一标志性元素。

人文学院

2015年1月8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