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和文化活动

“哲人席”第十四期:实证伦理:伦理实证研究的方法论基础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4-12-11浏览次数:1746

主讲人:王珏 东南大学哲学与科学系教授

主持人:高广旭 东南大学哲学与科学系副教授

讲座时间:2014年12月19日(周五)下午2:00

讲座地点:人文学院A栋五楼高级学术活动中心

讲座摘要:以价值反思、道德思辨为标识的伦理学,近年来出现实证转向,实证方法被越来越多地引入伦理领域。国际伦理学界上世纪就开始了这种转向,今天这种研究已较为普遍,且方法也相对成熟。近年来国内伦理学界也开始尝试伦理实证研究。然而,由于实证方法引入伦理学的历史不长,这方面的理论积累和方法反思不足,热闹的研究景象背后存在着方法失当,致使我国当前的伦理实证研究出现不少误区。如,有研究者只是用数据、资料点缀、装饰已有研究;有研究者“实”而不“证”,只是用实证方法形式化地探讨现实中的伦理问题;还有一些研究者不遵循实证方法本身的科学性,主观随意地展开研究。为走出误区,提升实证伦理研究的质量,促使伦理研究更多地面向实践,关注中国问题,有必要对伦理实证研究的方法论基础进行系统探索,对伦理实证研究的合法性、正当性和科学性展开研究。讲座将围绕以下五个方面展开:伦理实证研究的合法性辩护、伦理实证研究的对象性探寻、伦理实证研究的效用性思考及伦理实证研究方法的独特性考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