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和文化活动

“中国崛起”与美国的文化接纳——中国书法对外教学与传播 讲座预告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4-11-19浏览次数:1675

受校艺术指导中心邀请,美国汉字书法教育学会主席、中美邮报社社长、美国丹佛中华文化书法院院长屠新时教授将来到我校九龙湖校区举办专场讲座。对话中美文化,展示中西艺术,屠新时教授将带领大家更深入理解中华文化魅力和内涵,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做出更切实的思考与学业准备。

欢迎对中美文化、中西艺术及书法艺术有兴趣的您前来观摩!

 

讲座时间:2014年11月20日(周四)18:30

讲座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演奏厅(九龙湖)

主办:东南大学艺术指导中心、东南大学中国书法研究院

 

讲座内容简介:

此次国际文化讲座将由美国旅居28年的传媒创业者、学人、教授及艺术家屠新时先生,从30年来世界与中国“千年未有之变局”谈起,以大洋彼岸中国人的视角看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和平崛起,以及由此带来的世界格局的巨大变化,引出跨文化对话与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必然与必要性。当前现实状态中文化相对经济发展的滞后与这代人需要担负的艰巨人文使命。演讲将通过逾200张图片展示当代美国博物馆中的中国文化艺术,艺术“话语权”的争得,西方抽象表象主义画作与中国笔墨书法的异同与相互借鉴,以及中国书法教学在美国大学的发展与成果。

 

主讲人简介:

屠新时先生,现任当地《中美邮报》社长, 纳罗帕大学和科罗拉多学院客座教授、落基山中国书法研究会会长、美国联邦参议员科州亚太裔顾问委员会成员,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海外客座教授,美国丹佛孔子学堂理事长院长,美国汉字书法教学学会理事, 中国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上海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理事。1987年秋赴美留学,1990年获得纽约州立大学社会学硕士学位。1994年7月4日,在美国中西部丹佛市创办了《中美邮报》。1997年秋季起,在美国纳罗帕大学视觉艺术系开创“中国书法与文化”课程,将艺术与文化哲学相结合,成为一门正式课程。他的书法作为给美国总统的特别礼品送进了白宫。1997年荣获美国名人研究学会(ABI) 颁发的“国际文化成就奖”。2002年4月, 特赴纽约联合国总部, 作为旅美华人赠送“和而不同”书法作品给安南秘书长。2005年起,多次组织率领美国大学中文书法教师代表团到北京大学和其他高校进修交流,组办了两届中美师生书法展,推动中美教育文化交流,让中国书法艺术真正走向世界。2007年和中国国家汉办合作创办了丹佛孔子学堂,拓展海外书法教学成为特色。

屠新时先生出版的书著有:《书法与中国大智慧》1998年由岭南美术出版社出版;《墨韵易经》2004年6月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中英双语彩色出版,《汉字的智慧》英文版学术文化著作, 与法国学者合作2005年3月在英国出版。《生命流美—人体与书法探索手记》2006年广东岭南美术出版社出版。他的书法作品多年活跃在各国际书法展中,2004年北京21世纪中国艺术名家名作大展荣获“特等奖”;2005年中国国学研究会颁发了“杰出贡献奖”和2006“国学十年明珠艺术家”和书画精品奖; 2009年10月获颁文化部传统文化研究会等联合“传播中华文化杰出贡献奖”;美国名人协会颁发了“2009世界杰出人物”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