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和文化活动

《焦点访谈》原主编庄永志精彩演讲“从《穹顶之下》看公共议题的传播”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5-04-08浏览次数:2685

“中国传统文化与人生”系列演讲(四)

演讲人:庄永志(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焦点访谈》原主编)
主  题:从《穹顶之下》看公共议题的传播
时  间:4月8日(周三)晚18:30
地  点: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三105)
备注:本课程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与人生”课程的第四场讲座,同时也作为东南大学“人文大讲座”向全校学生开放。

推荐理由

        庄永志先生曾任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策划、《焦点访谈》主编、新闻中心策划部制片人,因其出色的工作和优秀的新闻节目策划多次荣获各类奖项。从电视到讲台,他从未离开过新闻,庄永志先生每天阅读海量的资讯、接触最新的新闻以保持新闻工作者的状态。本次他应邀到东南大学演讲,将从专业的角度对前段时间广受关注的柴静雾霾纪录片《穹顶之下》进行评析,机会难得,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庄永志先生简介

        庄永志,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兼清华大学新闻专业硕士导师,曾任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策划、《焦点访谈》主编、新闻中心策划部制片人;获首都经贸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北京大学哲学硕士学位,作品获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电视新闻奖一等奖,个人获中国广播影视协会“百优理论人才”称号、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先进个人和岗位标兵称号。

        担任《新闻调查》策划期间,参与策划了《揭秘东突恐怖势力》、《北京:非典阻击战》等节目,主笔起草《调查手册》,多次获最佳选题奖和新闻中心先进个人称号,为《新闻调查》专业精神的传承作了一定的贡献。担任《焦点访谈》副制片人兼主编期间,从选题、报道角度、编排等方面全力推动调查报道,并多次参与组织“两会”报道,参与组织了十七大报道、汶川地震报道、奥运报道、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报道。2006年以总策划和总编导身份制作的有关商业贿赂的4集系列报道居于典型事例又不拘于单一个案,尝试剖析案例背后的普遍规律。担任策划部新闻统筹组制片人期间,认真维护新闻中心指挥系统DESK的日常运行,组织并作为核心人员参与311日本大地震等突发事件以及国庆六十周年、上海世博会、中共成立九十周年、十八大、两会、“中国梦”、神舟系列飞船发射等重大项目,参与发起并推动关爱老年痴呆患者的公益行动“我的父亲母亲”等,多次获新闻中心优秀策划一等奖。

主办: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电话:52090217
地址:教六楼2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