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和文化活动

建筑学院汪晓茜副教授精彩演讲“南京民国建筑赏析”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4-11-26浏览次数:3709

 “初识东南”系列名家高层演讲活动(十六)

演讲人:汪晓茜(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历史、理论与遗产研究所副教授)

主 题:穿越历史的风华——南京民国建筑赏析

时 间:11月 27日(周四) 晚18:30

地 点: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三105)

承 办:建筑学院团委

备 注:本讲座列入精品人文课程“中西经典人文讲座”课程讲座的目录。

汪晓茜副教授简介

汪晓茜出生于江苏扬州,2002年获得东南大学建筑学博士学位,2006年赴瑞典皇家工学院开展博士后研究。现为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历史理论与遗产研究所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教学和研究领域包括:世界建筑与艺术史;中国近代建筑;建筑遗产保护更新;可持续人居环境设计等方面。其教学知识面宽广,内容丰富生动,深受学生欢迎,曾多次荣获东南大学奖教金和教师授课竞赛奖,并获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历史分会勒柯布西耶奖,是东南大学评选出的最受欢迎的十佳研究生导师。

迄今已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省市各级科研项目10余项,以及10余项遗产保护更新工程。近年来在国内最高与核心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篇,编著书籍、教材等10部,并陆续获国家图书奖、国家建筑图书奖、国家精品教材等,是英文期刊《亚洲建筑和建筑工程》编委、核心期刊《现代城市研究》特约编辑。

推荐理由

汪晓茜副教授热爱生活,一直坚持文化、美学的创作态度,致力创造与传播具有东方哲学的当代生活艺术。近年来,她主持设计过南京老城南南捕厅地区规划改造、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大楼修缮,以及李四光先生旧居左之楼改造等一系列南京民国建筑修缮改造设计项目,深度发掘和研究了南京民国建筑的传统美学与人文脉络。

 

演讲主要内容

它们见证了民国历史的开端和结束,它们是民族最深重苦难的亲历者,曾经的风起云涌,那岁月深处的神秘,都已经化为南京民国建筑最醇厚的历史与文化内涵。

俗话说:盛唐建筑看西安,明清建筑看北京,民国建筑看南京。南京民国建筑在中国建筑史上的地位极其重要:作为民国首都的城市规划与建设,其曾经的重要地位和留给今人的沧遗,在全国历史名城中也难出其右。此外,留学欧美日归来的中国第一代建筑师大多在南京舞台上留下自己最光彩的作品,它们类型齐全,形式风格多样,中西兼容,反映了当时中国建筑创作的最高水平。大观南京就好似一座规模宏大的民国建筑历史博物馆,带给现代人无尽的回想。本次讲座将梳理民国南京建筑发展的基本历程,品评建筑背后的时代风云。

主办: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电话:52090217

地址:教六楼200

关闭